藍諷陳建仁貪中研院薪水 他勸「這筆」也領一領:反正都會被罵

▲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於卸任交接典禮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自中研院借調,以「核准借調、留職停薪」保留,藍營質疑此舉為保中研院49萬元高薪,中研院副院長回應,相關作法都依循法規、且陳建仁學術成就受國際肯定,相關批評並不公允。政治學者周偉航1日表示,陳建仁之前有退掉卸任副總統禮遇,連這樣也要被罵,那副總統禮遇還是領一領,「沒領被罵、有領也被罵,當然選有領又被罵」。

藍營轟陳建仁出任閣揆又保有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身份,是戀棧又斂財,隨時準備離職領終身俸,周偉航表示,陳建仁之前有退掉卸任副總統禮遇,連這樣也要被藍的「G8」,那副總統禮遇還是領一領好了,沒領還被罵和有領又被罵,當然選有領又被罵。

對於藍營批評,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陳建仁不僅是中研院院士,更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在生物醫學方面的論文發表上,排名都是第1名,得到國際學術界肯定,學術上成就沒有問題,這不是可以隨便操作。

而陳建仁借調受到輿論抨擊,黃進興也澄清說,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主政,都有不少優秀人才從中研院或大學借調到政府服務,「很多部長都是」,在結束公部門工作任務後,再回歸中研院,陳建仁的運作也與過去情況相當,這都是有法規可循,不可能例外,這樣批評很不公平。

對於特聘研究員的高薪問題,黃進興也說明,該制度在民國79年,吳大猷前院長任內修正通過《中央研究院組織法》,為延攬國內外傑出人才而設立,這項人事制度,是讓中研院研究人員待遇接近國際水平,但實際上,仍和美日韓港新加坡有差距,導致中研院不少研究員被挖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