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推黨務改革 立委羅致政、伍麗華任一級主管

▲▼民進黨新任黨主席賴清德於今日(2/1)民進黨中執會召開前對外發表談話,並由新任祕書長許立明介紹黨籍幹部。(圖/記者湯興漢攝)

▲賴清德今天在中執會前發表談話。(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1日主持首場中執會,會前發表談話交付3項任務,要求全力支持行政院長陳建仁、南投縣立委補選參選人蔡培慧,支持黨務革新,讓社會看到民進黨改革的決心。此外,秘書長許立明會中公布黨務主管名單,包括現任立委羅致政、伍麗華均獲邀擔任一級黨務主管,並擬把「婦女部」更名為「性別平等事務部」,以及把原本的「媒創中心」與「社群中心」合併為「新媒體中心」。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修正「中央黨部組織規程」,合併「媒體創意中心」、「網路社群中心」兩部門,設立「新媒體中心」、原「婦女發展部」更名為「性別平等事務部」,並增設「新住民事務部」。

賴清德會中裁示,這次中央黨部組織改造的調整,秉持3項精神,第一是進步共好、第二是開放溝通、第三是連結社會。

首先,賴清德表示,「進步共好」就是隨著時代與台灣民主的進步,台灣社會思想奔放,民進黨必須扮演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將「婦女發展部」更名為「性別平等事務部」,除了在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的精神下,未來「性別平等事務部」將更看重台灣性別平權各項事務的推動,尤其是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通過已經通過婚姻平權法案的國家,也是亞洲的指標。

賴清德說,非常高興民進黨首位主任邀請一直致力於推動台灣女性權益及性別平權工作的律師李晏榕,未來也有賴李晏榕與社會各界共同來推動台灣進步的力量。

第二,賴清德表示,「開放溝通」則是科技為人類社會帶來不同的溝通工具,而科技的工具也影響人們的溝通模式。民進黨合併增設「新媒體中心」,以更開放,更與時俱進的方式與社會進行對話及溝通。除了傳統大眾媒體之外,也必須更重視新媒體的傳播平台,提供即時且精準的訊息之外,假訊息是台灣社會資訊認知的重大挑戰,這是一個全球現象,各國對於台灣被境外假訊息入侵的情況,也提出嚴肅警告。

賴清德說,因此,民進黨也要強化與地方的連結,以透明開放的方式,對社會傳播正確訊息。這並不是容易的事情,民進黨必須持續努力,與社會有效對話。

第三是「連結社會」,賴清德說,隨著人口結構的改變,台灣社會多元文化已更趨豐富。現在,有越來越多來自世界各國的新移民選擇在台灣定居,與台灣另一半共同在此生活。民進黨希望新住民能為台灣注入新的文化力量,豐富台灣的文化樣貌,尤其新住民人口已經接近台灣原住民人口,第二代更已突破100萬人,未來要彼此連結,彼此理解,彼此支持,為台灣多元文化的樣態來共同來努力。

賴清德說,「新住民事務」的成立,是因為民進黨更重視新住民的權益,也盼望透過這個新的部門,能進一步擴大邀請不同的族群一起推動相關公共事務,擴大社會連結。

民進黨黨務主管名單如下:

秘書長 許立明
副秘書長 黃建嘉、楊懿珊、許嘉恬
政策會執行長 羅致政
主席室主任 周威佑
秘書長室主任 蔡宗倫
新境界基金會執行長 陳東升
組織部主任 林正鴻
客家事務部主任 蔣絜安
婦女部主任 李晏榕(擬更名為「性別平等事務部」)
新聞輿情部主任 張志豪
網路社群中心主任 詹賀舜(擬調整為「新媒體事務部」)
台灣民主學院主任 林秉忠
國際事務部主任 謝佩芬
青年事務部主任 阮俊達
社運部主任 邱嘉進
原民部主任 伍麗華
中國事務部主任 吳峻鋕
民調中心主任 陳博洲

▼許立明報告黨務人事佈局。(圖/記者湯興漢攝,下圖同)

▲▼民進黨新任黨主席賴清德於今日(2/1)民進黨中執會召開前對外發表談話,並由新任祕書長許立明介紹黨籍幹部。(圖/記者湯興漢攝)

▲▼民進黨新任黨主席賴清德於今日(2/1)民進黨中執會召開前對外發表談話,並由新任祕書長許立明介紹黨籍幹部。(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