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帝-KY掏空3.5億人民幣 董座自首內線交易避損148萬遭起訴

▲▼淘帝-KY財務長、會計長的王冠華(最右)。(圖/記者游宗樺翻攝)

▲淘帝-KY財務長王冠華(最右)涉內線交易案遭起訴。(資料照/記者游宗樺翻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童裝品牌「淘帝-KY」前年掏空弊案,檢調追查發現,董事長周訓財等人刻意塑造在大陸投資基金3.5億人民幣,事實上資金流向不明,為了掩飾掏空,在台灣會計團隊查核時,還以假帳蒙混過關,另外因疫情造成鉅額虧損時,周指示財務長王冠華提前賣出KY股避損148萬元,台北地檢署1日依違反《證交法》起訴周等4人。

起訴指出,香港籍的周訓財身兼淘帝-KY(2929)、淘帝中國公司董事長,2019年9月間,周指示淘帝中國財務總監程章濤(大陸籍),以投資金融產品「興銀中短債C」的名義,把淘帝中國資產3.5億人民幣匯進戶名「華福證券」帳戶,造成購買基金假象,但實際是掏空公司,資金去向不明。

之後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依我國《證交法》規定,對淘帝-KY、淘帝中國執行2019年第3季、2020年第1季財務查核時,周、程等利用不實資產證明基金受益憑證等假文件,蒙混過關,之後掏空弊端遭媒體揭露,檢調展開調查時,周又指示淘帝-KY總稽核將相關不實文件送交檢調單位,妨害司法機關調查。

▲▼橘色領帶施景彬,深色領帶江明南。(圖/記者游宗樺攝)

▲曾以被告身分應訊的會計師江明南(左起)、施景彬因罪嫌不足獲得不起訴處分。(資料照/記者游宗樺攝)

2020年間,淘帝-KY的營運主體淘帝中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營績效大幅衰退,第2季財報營業淨損新台幣8.5億,另因新冠肺炎存貨跌價損失4.3億,周訓財因提前得知淘帝中國的慘況,在淘帝-KY公告這項重大訊息前,指示王冠華協助賣出198張股票,避損148萬多元,涉及內線交易。

檢察官調查後將自首的周訓財、王冠華,以及程章濤、陳建瑋4人分別依背信、妨害調查、偽造文書、內線交易等罪提起公訴,至於全案爆發之初,曾以被告身分遭約談的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因查核財報時遭到蒙蔽,被以罪嫌不足等理由,處分不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