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年金改革!法國第2次全國大罷工 127萬人走上街頭

文/中央社巴黎31日綜合外電報導

繼19日的首場反年金改革大罷工後,法國今天進行第2次全國大罷工,各地供電狀況、大眾運輸和學校課程都受到影響,不過仍有不少民眾支持罷工行動。現場估計有127萬人走上街頭。

路透社報導,受到罷工影響,法國只有1/3高速列車(TGV)正常運作,本地和地區列車更少。巴黎地鐵也受到嚴重干擾,月台上擠滿通勤者,爭先恐後地衝上僅剩為數不多的列車。

▲法國民眾大罷工反年金改革。(圖/路透)

▲法國民眾大罷工反年金改革。(圖/路透)

在巴黎市中心的協和(Concorde)地鐵站,1名59歲女性表示,她不介意多花點時間等車,也能接受改用步行方式前往目的地。

她說,「我支持他們(參與罷工者)。我很快就要60歲了,我真的不想再(工作)2年。」

另名34歲、在精品產業任職的男子則抱持不同看法,他認為,「這場罷工並無意義,反正(年金改革)法案無論如何都會過關」。

在法國各地組織集會的工會希望繼續向政府施壓,並可能在未來數週內宣布更多罷工行動。

法國民主工會聯盟(CFDT)公職人員分會秘書長賈科(Mylene Jacquot)告訴路透社,「出現如此大規模的反對聲浪時,政府若不傾聽,就會帶來危險後果」。

民意調查顯示,多數法國人已對高通膨引發的生活成本危機感到憤怒,他們反對年金改革計畫,但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打算堅持立場。他昨天強調,改革對確保退休金制度的可行性「至關重要」。

政府的計畫是將法定退休年齡從現今的62歲延後至64歲,並推遲領取全額退休金的年齡。

據勞工部估計,上述措施將使每年的退休金收入額外增加177億歐元。

本月19日,法國的8大工會串連發動首次罷工,並在各城市示威遊行。內政部指出,當天全國共有112萬人走上街頭;工會則表示有逾200萬人參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