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報告:風力與太陽能成歐盟2022年最大電源

▲英國風力發電。(圖/路透)

▲歐洲大力發展風力發電。(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布魯塞爾31日專電

歐洲環境與能源智庫Ember今天發布報告指出,風力發電和太陽能共占2022年歐盟區電力來源22%,首度超越天然氣和核能,成為最大供電者,且2023年再生能源將持續大幅成長。

歐盟去年能源拉警報的原因除了俄烏戰爭衝擊,還有500年一見的大旱影響水力發電,以及德國廢核、法國多個核電廠檢修斷供。Ember指出,光是乾旱和核電廠停擺的缺口就相當於去年歐盟電力需求7%,這個缺口絕大部分靠風電和太陽能的成長補足,小部分靠燃煤。

去年歐盟燃煤發電量成長7%,導致整體電力部門的二氧化碳排放較2021年增加了3.9%。不過,去年歐盟雖較前一年多進口了2200萬噸的煤炭,但實際用量只有1/3。燃媒占去年歐盟電力的16%,該智庫認為歐盟會員國政府正努力達成讓燃煤退場的承諾,減煤大勢已定。

太陽能則在去年大放光芒,發電量成長24%,相當於為歐盟省下100億歐元(約新台幣3262億元)的天然氣成本。其中荷蘭成長最快,太陽光電已占其電力組成的16%;希臘則可望在今年底由太陽能供電8百萬瓩(GW),比原定目標提早7年達成。

Ember估計今年歐盟燃煤加天然氣的發電量將衰退20%,有助於全力擺脫俄國能源依賴。

該報告作者瓊斯(Dave Jones)表示:「歐洲已經避免了能源危機最糟的狀況。2022年震撼帶來的是燃煤極小幅成長、再生能源極大量增加。」

他補充,能源危機無疑加速了歐洲的電力朝向更乾淨能源轉型,且2023年將會完全展現這個變化,「改變來的很快,每個人都要準備好面對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