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賤民」80年來首度進廟祈福 警方大陣仗保護

文/中央社

印度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大約300名所謂「賤民」最近如願進入當地一座印度廟祈福,警方特別動員大批人力持防暴盾牌保護,以防「高種姓」信徒滋事。

印度地方電視台The News Minute報導,坦米爾那都省提魯萬納瑪萊縣(Tiruvannamalai)一座寺廟正在舉行長達12天的慶典,而這座廟自80年前建成以來,一直不允許所謂「賤民」進入。

「賤民」族群向村裏長者請求在這12天當中的一天進廟祈福,卻被拒絕,於是他們向當地政府印度教管理部門請願,當局進行調查後表示,寺廟屬於每一個人,下令廟方讓他們進入,結果引起高種姓民眾到現場抗議。

29日,包括兒童在內大約300名「賤民」在大批警力持防暴盾牌的保護下,如願進廟作供奉及進行宗教儀式。

「今日印度」(India Today)電視台在報導這則新聞時,形容「賤民」挑戰不公「寫下了歷史」。

▲▼印度賤民80年來首度進廟祈福,警方特別動員大批人力持防暴盾牌保護,以防「高種姓」信徒滋事。(圖/翻攝自推特/@pkr_madras)

▲印度賤民80年來首度進廟祈福,警方特別動員大批人力持防暴盾牌保護,以防「高種姓」信徒滋事。(圖/翻攝自推特/@pkr_madras)

「賤民」(dalit)是印度早期階級制度下被視為社會最低下的群體,受到各種壓迫與剝削,他們甚至被排除四大種姓之外,更被稱為「不可碰觸者」,因為一旦碰觸到就會被玷汙,即使是碰到他們的影子也一樣。

印度獨立後已廢除「不可碰觸性」,現也改以「表列種姓」稱呼這個族群。即使如此,種姓觀念在印度保守地區依然根深柢固、難以動搖。

去年,馬德雅省(Madhya Pradesh)薩格爾市(Sagar)一名「賤民」依照高種姓習俗騎馬迎親,警方為防生亂特別隨行保護,結果雖然他未遇襲,他的住家和汽車卻遭人投擲石塊破壞。

「印度人報」(The Hindu)最近報導,在坦米爾那都省,「賤民」在維護信仰權的路上仍面臨許多困難,並引述古代文學作品說,早在第7、第8世紀時,就已有廟宇不准「賤民」進入的紀錄。

曾在印度長住一年的美國教授哈德葛瑞夫二世(Robert L Hardgrave, Jr.),1969年在著作中說,低階層族群因經濟狀況改善,開始追求新的社會地位,而這無可避免地引發他們與高種姓之間的衝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