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論述升級!法澳2+2聯合聲明反中威脅 支持台灣參與國際

▲▼ 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右2)、國防部長勒克努(右)及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左2)、國防部長馬勒斯(左)30日在巴黎會談。(圖/翻攝自推特)

▲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右2)、國防部長勒克努(右)及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左2)、國防部長馬勒斯(左)30日在巴黎會談。(圖/翻攝自推特/Catherine Colonna)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30日專電

法國與澳洲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今天在巴黎會談,公布第二份2+2聯合聲明,強烈反對中國武力威嚇、破壞穩定,重申不僅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更將深化與台關係,相較於首份聲明,挺台論述明顯升級。

法國和澳洲外交關係持續修復,兩國外長、防長今天在「2+2部會磋商」(Ministerial Consultations)架構下在巴黎會晤,隨後公布繼2021年8月30日後的第二份法澳2+2聯合聲明。

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國防部長勒克努(Sebastien Lecornu)及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在30日的聯合聲明中表示雙方將致力合作,共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深化與台關係,並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根據法國外交部官網公布的聲明內容,可謂「台灣專條」的第24條寫道:「法澳外交暨國防2部部長共同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呼籲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兩岸問題,而非威脅、武力或強制手段。」

「部長重申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的立場,承諾在符合國際組織章程規範之條件下,雙方共同努力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另重申將持續深化與台灣經濟、科技、貿易、技術及文化領域之關係」。

而第23條則指出,法、澳兩國「強烈反對」在南海上威嚇與破壞穩定的行為,包括「爭議項目的軍事化」。「部長強調持續合作以支持各國能於南海行使權利與自由的重要性,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包含航行與飛越自由」。

法澳4位部長也在此條重申,兩國將在符合國際法的前提下,持續於印太地區輸送與部署軍力。

法澳2021年的首度2+2會議聯合聲明即強調台海和平的重要,並表態挺台參與國際組織,但細看兩者,可發現兩國部長時隔一年多在措辭、論述及語調上的差異。

相較於首次聲明,本次內容對台灣支持力度升級,新增的論述有三:第一,法澳兩國此次特別呼籲兩岸「以對話和平解決問題,而非威脅、武力或強制手段」。

第二,表明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第三,是正面強調將持續與台灣深化經濟、科技、貿易、技術及文化領域的關係,這是2021年版本所沒有的。

另外,第23條表達「強烈反對」在南海採取任何脅迫或破壞穩定之行動,而2021年首度磋商會議聲明使用的則是「嚴正關切」,相較之下這份聲明語氣更堅定明確。

30日聲明延續上一份內容,重申對維吾爾族人權侵害的嚴正關切;對香港自治、權利與自由持續被侵蝕的狀況也表示關切。

Thank you to French Foreign Minister Catherine Colonna and Armed Forces Minister Sébastien Lecornu for your warm welcome...

Penny Wong - Senator for SA 發佈於 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