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溫暖內閣今上任 郭正亮揭民進黨盤算「核心是鄭文燦」

▲▼陳其邁、鄭文燦、林鶴明、林飛帆出席民進黨「2022年九合一大選暨修憲複決公投檢討報告」專案報告。(圖/記者黃國霖攝)

▲準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資料照/記者黃國霖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前副總統陳建仁31日正式接任行政院長,其所籌組的「溫暖內閣」也將上線。前立委郭正亮分析閣員名單,認為未來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會有點尷尬,因為入閣與他有關係的只有兩人,但都不夠力,所以最核心的是準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

陳建仁內閣名單30日公布,僅9新首長、29人全留任,包括內政部長林右昌(前基隆市長)、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原內政部政務次長)、政務委員李永得(原文化部長)、文化部長史哲(原高雄市副市長)、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原文化部政務次長)、財政部長莊翠雲(原財政部政務次長)、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原僑委會副委員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原民進黨立委),以及原能會主委張靜文(原原能會副主委)。

郭正亮在《新聞大白話》表示,總質詢時陳建仁一定會要對照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不同,陳建仁就像碗甜湯,但能生出什麼東西嗎?整個組閣最核心的是鄭文燦,就是幫他擺平所有爭議,包括跟立法院,甚至跟賴清德。

郭正亮提到,組閣過程鄭文燦的定位很早就確定,未來賴清德會有點尷尬,因為純屬賴清德的人只有兩人,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發言人陳宗彥,但他們還不夠力,要是陳建仁民調起不來,賴清德大概五、六月就會被提名,到時候內閣要幫忙輔選,關鍵就是鄭文燦。

郭正亮在《大新聞大爆掛》也分析,之後要選舉,賴清德要選一定會想要做某些事,政院能不能配合就是問題,假設要掃黑金,鄭文燦能配合嗎?這一點值得觀察。

郭正亮說,新任的閣員任期只剩一年,要找學者、專家入閣不太可能,這次閣員名單就是有去設定工具人角色,因為這段時間就是以選舉為主要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