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內閣不見「顧立雄、潘孟安」 郭正亮揭真正原因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準行政院長陳建仁接棒蘇貞昌籌組「溫柔堅韌」內閣,新內閣名單昨日(30日)公布,卻不見呼聲很高的前屏東縣長潘孟安和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前立委郭正亮分析,因為任期只有1年,要找專家、學者是不太可能,現在民進黨真正的大麻煩,是要如何跟黨主席賴清德協作,「我認為這個盤未來的關鍵人物一定是鄭文燦」。

▲▼屏東縣長潘孟安,潘孟安             。(圖/記者徐文彬攝)

▲潘孟安未入閣,讓不少人感到很意外。(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準發言人陳宗彥30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新內閣名單,其中共納入9名新成員擔任部會首長,特別是在各部會政務次長方面,延攬原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擔任外交部政務次長,參選嘉義市長失利的前總統府副祕書長李俊俋出任勞動部政次,台北市前市議員阮昭雄擔任僑委會副委員長,原民進黨客家部主任周江杰擔任客委會副主委。

▲▼卸任金管會主委新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圖/記者湯興漢攝)

▲顧立雄也未入閣。(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然而,原本呼聲最高的潘孟安和顧立雄都未入閣,再次引發各界熱議。郭正亮在政論節目《大新聞大爆卦》中表示,總統蔡英文有很多名單不用,因為任期只有1年,要找學者、專家是不太可能的,可是不分區立委有很多人,例如管碧玲,找她當海委會主委,她就接了,「因為任期只有1年,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大部分是不能連任的」,他認為很多人會願意出任,為何不用就令人感到有些匪夷所思,畢竟有些人的爭議程度遠低於留任的衛福部長薛瑞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設定是工具人的角色,剩下1年什麼怪招都是選舉為主。」

郭正亮接著指出,現在民進黨真正的大麻煩,是未來要如何跟賴清德協作,如果到最後陳建仁的民調起不來,賴清德還是要選2024大選,可能5、6月就要提名,「英系的也許在那邊胡思亂想,搞不好大仁哥民調突然飆高,甜湯裡面都是辣蘿蔔,你要高起來很難了啦!如果高不起來還是賴清德要選,怎麼協作,這個問題很大。」

「我認為這個盤未來的關鍵人物一定是鄭文燦。」郭正亮分析,能夠跟賴清德協作的只有準副閣揆鄭文燦,所以鄭文燦是未來新內閣的真正核心,因為未來要選舉,賴清德一定想做某些事,例如掃黑金,準內政部長林右昌總要動一下,到時候雙方如何協作、能否互相配合,最後可能還是需要鄭文燦去協調,「我不知道,可是我看這個內閣,最有可能、最有分量的只有鄭文燦,所以值得觀察啦,真的不敢樂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