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優雅有智慧「辭職信」寫法技巧!離職原因勿長篇大論、人情留一線

文/Workworks職場人

薪水不滿意、同事主管難相處?相信不少職場人們領完年終後,心中難免燃起一股想辭職、轉換跑道的念頭,如果你正在煩惱如何撰寫出一封優雅得體的辭呈,快跟著編輯的分享,一起掌握「辭職信的5大要訣」,還能避免留下負面觀感唷!

撰寫辭職信要點

1.預計的離職日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減少公司於離職時間上的糾紛,職場人們下定決心要離職前,除了提早告知公司,務必記得檢查僱傭合約中對離職程序的說明,根據政府勞基法規定三個月到一年年資「前十天告知」、一年到三年年資「前二十天告知」、三年以上年資「前三十天告知」,倘若通知日期和最後工作天數不足一個月,甚至會需要繳付代通知金呢!

建議職場人們提前提出辭呈、表定預計離職日期,讓公司有足夠的時間能夠做人力調度,並安排好交接事項。

2.寫明離職原因

一封辭職信的本質就是「離職原因」,主要讓企業端了解為什麼要離職,建議職場人們以「簡短、給出無法拒絕」的理由,像是個人發展、家庭原因等,切記不要長篇大論,也不要給出工作內容無聊、薪水太低等負面訊息字詞,辭呈中務必保持語氣中立、措辭客氣!

3.假期計算清楚

離職最怕遇到假期計算的糾紛!部分公司可以用「扣假」形式減少通知日期,也有些公司會用「薪資賠償」作為剩下的假期補償,職場人們在離職前務必了解僱傭合約的內容,或是直接向人資部負責人員詢問,避免影響到自身權利。

4.表達謝意、感謝

辭職信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向公司表達感謝之意」,無論職場人們提出離職的原因是什麼,必須在辭職信中表示謝意,如果和公司關係良好的話,也可以提及:「非常感謝公司一直以來的拉拔照顧,與您共事這段期間非常愉快」等,即便離職也能留下好印象!

5.傳達交接事宜

同事最怕要幫離職同事收拾爛攤子!員工突然提離職容易讓公司殺個措手不及,辭職信尾段記得承諾「願意協助交接事宜」,像是可以由某同事暫接管工作、建議相關交接方法,避免留下草草了事、擺爛同事的印象!

以上掌握「5大辭職信的要點」後,職場人們對於撰寫辭呈有基本架構了嗎?編輯加碼分享「3大勿踩地雷」,就能寫出一封漂亮得體的辭職信!

#不要大肆抱怨公司

「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撰寫辭職信過程中最忌諱提到「情緒性的文字」,即便是對於公司理念不合、薪資酬勞不滿意,也要避免抱怨公司,畢竟未來很有可能在某個工作場合再次遇到前東家,好聚好散才是離職的最好處理方式。

#不要長篇大論

離職信的用意主要讓主管清楚離職決定就好,內容只要「概括」離職原因及預計離職的日期,千萬不要在信中太過長篇大論解釋種種離職原因,避免他人有過多不必要的解讀,建議職場人們保持點到為止!

#不要強調批准

台灣職場環境中,只要員工單方面提出離職就生效,不需要得到雇主的同意或是批准,只要遵守僱傭合約中離職預告期就可以,辭職信中不用強調攸關「請求、批准、批示」等字眼。

Source:104職場力

【延伸閱讀】

歐美職場流行語「無聲辭職」是什麼?!YZ世代拒絕無酬工作、對工作降低熱忱度?

年後提辭呈?網票選「轉職關鍵因素TOP8排行」:薪水太少、失去工作熱情都成跳槽引爆點?

本文由《Workworks職場人》授權刊登,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官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