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又餓?營養師教你對付「假性飢餓」,多喝水也有用

▲▼營養師教你對付「假性飢餓」。(圖/Pexels)

▲有的時候肚子餓只是「假性飢餓」。(圖/Pexels,以下同)

記者曾怡嘉/台北報導

吃飽了還一直想吃東西嗎?營養師高敏敏分享,這時候小心不是真餓而是「假性飢餓」,若搞不清真餓還是假餓,長期下來容易吃下很多不必要的熱量,不只使體重增加,更會引發身體代謝問題,對付假性飢餓,一起來聽聽營養師教你怎麼做。

#少吃高GI精緻澱粉

飲食盡量以原型食物為主,像是地瓜、玉米、芋頭等,營養師高敏敏解釋,未精緻食物較為粗硬,能幫助放慢吃飯速度,同時增加飽足感。

#正餐吃均衡吃飽

三餐按時定量攝取,以餐餐均衡為原則,飲食以原型食物為主,更能維持飽足感、延緩飢餓、平穩血糖、滿足營養所需。

▲▼營養師教你對付「假性飢餓」。(圖/Pexels)

#定時喝夠水

除了飲食之外,水分的補充也很重要,有時候覺得餓是因為口渴了,因為人體處理飢餓跟口渴感受在大腦區域是同位置容易混淆 ,建議多喝水,可以幫助代謝、使身體健康運作、有精神。

#嘴饞嚼口香糖

嚼無糖口香糖,讓嘴巴有咀嚼動作,可以藉此判斷是不是真的餓了。

▲▼營養師教你對付「假性飢餓」。(圖/Pexels)

營養師高敏敏也分享,想要避免假性飢餓,首先睡眠要充足,因為睡覺時會分泌瘦素和飢餓素,幫助控制飽足感,但熬夜會造成瘦素水平下降,當飢餓素水平上升,容易嘴饞想吃東西。

另外要活就要動,營養師常常在強調運動很重要,簡單來說飲食和運動都要做到才是完整,足夠的運動可以幫助提高代謝、減重、心肺功能提升,消耗熱量之外還能轉移注意力。

▲▼營養師教你對付「假性飢餓」。(圖/Pexels)

而穩定情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尤其情緒上的飢餓會造成嘴饞加重,建議找出原因並改善,最後吃飯要認真,不要滑手機,有研究發現,螢幕的藍光會誘發飢餓感,還會降低「褪黑激素」造成睡眠障礙,建議吃飯每口至少嚼20下、至少吃20分鐘,每一口都感受食物在口腔中的味道,才能將「飽足」的訊息傳到大腦,同時也能減少腸胃負擔。

關鍵字:

假性飢餓, 營養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