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角膜合體!隱形眼鏡2個月未摘下 鏡片「寄生」眼球險瞎掉

▲▼ 隱形眼鏡,隱形眼鏡盒子。(示意圖/CFP)

▲配戴隱形眼鏡時,一定要留意配戴時間,以免眼球受傷。(示意圖/CFP)

圖文/CTWANT

平時有戴隱形眼鏡習慣的人,除了清潔、消毒工作很重要,千萬別因為一時偷懶,讓隱形眼鏡黏附在眼球上過久,其背後的健康危機,超乎你的想像!大陸杭州一名男子,因為貪圖隱形眼鏡的方便,加上自己偷懶,隱形眼鏡一戴上去,居然長達兩個月都沒摘下。直到過年前出現眼睛疼痛、充血才就醫。到了醫院檢查才發現,兩個月前戴上去的隱形眼鏡,已經跟自己眼球的角膜「合體」了,角膜嚴重感染。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這名杭州的黃姓男子,是一名新手奶爸,最近他除了上班之外,每天都忙於幫剛出生的孩子餵奶、哄睡、換尿布。而本身有600多度近視的他,因為工作加上育兒工作太累,常常累到身體一碰到床鋪就睡著,隱形眼鏡也懶得摘,因為戴著隱形眼鏡,他的眼睛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因此他戴著戴著,完全忘了要拔下來。

直到農曆新年這幾天,黃先生在忙於拜訪親友,再加上熬夜帶孩子,他終於開始感覺到眼睛越來越不舒服,不但會莫名流淚、疼痛、結膜充血、異物感還很重。他終於想起來,可能是隱形眼鏡的問題,想要把隱形眼鏡取下來,讓眼睛休息幾天。但就在此時,隱形眼鏡的鏡片,彷彿像「長」在眼球上一樣,怎麼取都取不下來。

後來杭州市一醫院眼科副主任李棣主任收治這名個案後發現,黃先生由於長期不摘眼鏡,眼角膜與鏡片已經部分「合體」了! 後來院方小心翼翼為黃先生取出隱形眼鏡,並做了詳細的檢查,診斷為角膜嚴重感染。

李棣說,黃先生的角膜損傷是日積月累造成的,以現在的角膜狀況,短期內已經不適合戴隱形眼鏡了。他並提醒,跟一般戴在臉上的眼鏡相比,隱形眼鏡對於眼睛來說,本身就是一種異物;且軟性隱形眼鏡是直接覆蓋在角膜上的,就像在眼球上覆蓋了一層不透氣的膜,當角膜長時間被隱形眼鏡覆蓋,等於長期處於缺氧狀態,是非常容易引起角膜疾病的。提醒大眾在享受隱形眼鏡的便利之餘,別忘了要定時取下,才能保護靈魂之窗的健康。

延伸閱讀
日本長野雪崩「10多人遭活埋」 1人遇難、2外籍遊客失去意識
身體困10公分冰層 日本「北阿爾卑斯山」6名登山客倒地凍死
大樂透3.3億開在台東「億來發」 老闆揭秘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