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食品輸陸「補件通過率不到1成」 食藥署只能靠電子郵件溝通

▲▼佳德鳳梨酥 原料配方 拒陸。(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知名鳳梨酥也在這波被禁止的名單內。(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日前突禁止台灣多項食品進口,食藥署表示,昨(29日)接獲中國海關總署來信通知台灣業者輸銷註冊申請案審查結果,有211家業者有補件,目前僅有20家補件通過,通過率不到1成。至於溝通方面,食藥署坦言,目前和對方「全靠電子郵件溝通,中國回不回應,只能等待。」

食藥署食品組鄭維智副組長指出,是昨天下午收到通知的,包含取得在華註冊編號及恢復註冊合計26件、變更資訊37件,恢復註冊的26件中,有6件糧食製品是新增的,包含餐飲業麵條類、茶葉類、餅乾糕點類,另有20件是補件,包括乾果類、保健食品類、餅乾糕餅麵包類等,而變更資訊是之前本來就是有效註冊,只是資料需要變更,基本上並沒有產生相關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目前最新資訊,中國海關總署註冊網頁顯示台灣食品核准有效可出口到中國的業者僅879件,但有意願且已補件者,仍有211家處於暫停進口狀態。

至於知名業者佳德鳳梨酥是否也在恢復名單內,鄭維智直言,如果沒有補件,就沒有所謂恢不恢復的問題,如果業者去年已經決定不輸銷中國,就是直接暫停進口。

針對和對方的溝通管道,鄭維智坦言,目前和中國是透過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的管道溝通,但都是用電子郵件往來,中國方面回不回都只能等待,不過溝通管道基本還算暢通。

鄭維智說,針對中國此次來信內容,除儘速通知業者補件,提供中國審查不符合原因供業者據以修正外,並持續協助業者遞交補件資料,務請業者隨時關注食藥署輸中專區公布最新資訊。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