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兵推台海戰爭 美軍恐一周內「空箱」!耗盡遠程飛彈庫存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23日發布報告指出,美國若因台海問題而與中國發生戰爭,部分關鍵彈藥庫存將在7天內用罄。(圖/翻攝自美國華府智庫CSIS)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報告指出,美國若因台海問題而與中國發生戰爭,部分關鍵彈藥庫存將在7天內用罄。(圖/翻攝自CSIS網站)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上周發布一份44頁的新報告,根據一系列兵棋推演的結果提出警告,美國若因台海衝突而投入戰爭,可能會在不到一周的時間內耗盡部分武器庫存,尤其是遠程精準導引彈藥。報告的作者、國際安全專家瓊斯(Seth Jones)認為,美國的國防工業基礎尚未對此做好準備。

▲▼美國核動力航母雷根號停靠釜山,9月26至29日與南韓海軍展開海上聯合訓練。(圖/路透)

▲智庫兵推分析,若介入台海衝突美軍遠程精準導引彈藥將迅速耗盡。圖為美國核動力航母雷根號2022年停靠釜山,與南韓海軍展開海上聯合訓練。(圖/路透)

CSIS於23日發布的報告題為《戰時情況下的空箱:美國國防工業基礎的挑戰》,其中提到美國在一場重大的區域衝突──例如可能發生的台海戰爭之中,所需要使用的彈藥可能會多於目前美軍庫存。據CSIS多次兵推,美國可能7天內就會用光遠程精準導引彈藥,而這類彈藥對於防止中國佔領台灣而言極為重要,因為美國必須依賴遠程反艦飛彈,在中國的防空範圍之外打擊解放軍海軍。

報告作者、CSIS專家瓊斯向《華爾街日報》表示,「歸根究柢,美國國防工業基礎在我看來,並沒有為現今的安全情況做好準備。」他解釋,目前美方國防工業的行動節奏「更適於和平時期的情況」,「如果你沒有足夠的彈藥,將如何有效地威懾中國與台灣兩岸間的情況。」

報告提到,美國向烏克蘭運送大量軍援武器,已經凸顯出填補庫存的難度。例如,美方承諾提供烏克蘭160多門M777榴彈砲,導致目前庫存量極低,而製造商「貝宜系統」(BAE Systems)在未能確保足夠訂單量前,很難重啟生產線。

▲▼美國標槍反坦克飛彈(Javelin)系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SIS指出,美國標槍反坦克飛彈目前庫存量很少,而魚叉岸防反艦飛彈數量也不足以應付戰時所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同樣庫存數量較低的美國軍備還有「標槍」(Javelin)反坦克飛彈、「刺針」(Stinger)攜式防空飛彈、反炮彈定位雷達與155毫米砲彈。另外,「魚叉」(Harpoon)反艦飛彈、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海馬斯」(HIMARS)、「神劍」(Excalibur)精準導引炮彈的庫存量雖為中等,但CSIS指出,關乎台灣關鍵防禦能力的魚叉飛彈庫存量可能已不足以用於戰時。

據《美國國防新聞週刊》報導稱,美軍若與大國發生戰爭,每天將消耗數百枚聯合空對面遙攻飛彈與加長射程版本飛彈,僅一周多就會清空庫存,還將消耗大量艦載彈藥,例如標準六型飛彈(Standard Missile 6)。但這些關鍵的飛彈需要花費20多個月的時間來生產製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