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興誠喊捐30億助台灣國防 律師告他詐欺「搏虛名」結局出爐

▲▼曹興誠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宣布捐款30億元資助國防安全,出示他恢復中國民國國籍領取的身分證放大樣張。(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去年(2022年)發下豪語,聲稱要捐出30億元資助台灣國防,包括訓練300萬位民間勇士與30萬位神射手,以反制來自中國的威脅,不過計畫尚未實現,老曹先被人提起自訴控告空言捐款藉此搏虛名、涉犯詐欺得利罪嫌,台北地院審理認為曹興誠本無捐款給政府的義務,就算毀諾也沒造成他人損失,至於是否獲得參政機會或接受媒體採訪的出席費,仍是未知數,不構成「利益」,裁定自訴駁回。

去年8月初,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閃電訪台,引發中國連續舉行圍台軍演、機艦頻繁滋擾我方海空域,兩岸關係緊張,曹興誠隨即於同月間開記者會,宣布要捐新台幣30億元資助國防安全,更戴上鋼盔穿著防彈衣上節目,指稱兩岸「九二共識」自相矛盾,放話希望看到中共倒台。

現年75歲的曹興誠早年政治立場被視為親中,還因赴陸投資生產晶圓的和艦科技、違反當時陳水扁政府的政策,於2005年被起訴涉犯背信等罪嫌,獲判無罪。曹興誠憤而於2011年入籍新加坡、放棄中華民國國籍,但去年8月他發下捐款豪語並宣揚兩岸「兩國論」後,同月底順利恢復中華民國國籍,已取得身分證。

曹興誠轉而鮮明反共的舉動,讓聯電表明曹興誠「早就不是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不以為忤,繼續宣揚他捐30億元的計畫,包括3年內訓練出300萬位配合國軍、積極協助區域防衛的「黑熊勇士」,以及至少30萬位來自民間的「保鄉神射」,宣示台灣全民皆兵、抵抗侵略的決心。

▲▼曹興誠記者會 防彈衣 鋼盔。(圖/記者屠惠剛攝)

▲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開記者會穿戴防彈衣與鋼盔。(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不過去年11月26日九合一公職大選落幕後,曹興誠捐款計畫隨之沉寂。律師林憲同認為曹興誠誇口捐款,藉此獲得媒體鎂光燈注意及輿論關注,日後甚至有參政機會或接受媒體採訪的出席費等好處,但曹興誠遲遲未兌現承諾,造成他「基於中華民國國民地位」,未能獲得曹興誠「捐多少、我就獲益多少」的損失。

林憲同據此提起自訴,控告曹興誠涉犯詐欺得利罪嫌,請求法官傳訊曹興誠出庭。但北院召開調查庭聽取林憲同的主張後,認為曹興誠沒有捐款資助國防的義務,就算真的允諾捐30億元,也僅屬好意施惠行為,他人無從要求曹興誠履行承諾,即使曹興誠最後毀諾,也沒造成他人損失,不構成《刑法》詐欺罪所處罰的「施用詐術」。

此外,法官指曹興誠能否藉由宣稱捐30億元而獲得參政機會或領取媒體出席費,仍是未知數,還不構成「利益」,林憲同提起自訴未能實質舉證、不足以認定曹興誠有成立犯罪的可能,因此沒傳訊曹興誠出庭,直接認定本案無實質審理必要,裁定駁回林憲同的自訴,還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