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政府都在強化中小企業 元貝以「打包全世界」闖出名號

▲▼元貝總經理游大城與長女執行副總經理游英玉,展示打包器具。(圖/記者陶本和攝)

▲元貝總經理游大城與長女執行副總經理游英玉,展示打包器具。(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台灣約有120多萬中小企業,佔企業總數98%,僱用人員佔就業人口77%,堪稱台灣的中流砥柱,不論是馬政府、蔡政府,紓困中小企業都是重中之重。近年來,政府協助中小企業打國際盃,更是主要戰場,創立40年的元貝實業,就以「打包全世界」闖出名號。

總統蔡英文去年(2022)底接見中華民國第45屆、海外華人第31屆創業楷模暨創業相扶獎得獎人時表示,行政院通過「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提升方案」,從今年開始到2026年,政府要投入950億元預算,以跨部會的力量,強化中小企業的經營韌性。

談起台灣的中小企業,粗估有120多萬家,佔企業總數98%,僱用人員佔就業人口77%。其中,創立40多年的元貝實業,是設計、生產銷售一條龍的打包界天王,500多品項中,膠帶切台一年可以賣100萬隻,甚至曾經創下一年單一品項出30個貨櫃成績,是台灣一直被點名的中小企業。

元貝實業是1979年,由游大城與游陳秀滿夫婦聯手創立,起初主要接受貿易商的訂單,幫客戶設計製造產品,除了做鋼帶束緊器、PP帶拉緊器等產品,甚至有陣子還生產聖誕髮箍、榨檸檬機。

元貝總經理游大城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時說,「運送途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狀況,所以要用值得信賴的團隊」這是FedEx在2009年的廣告,標榜送貨使命必達,然而物流的眉角絕不僅是「運送」過程,「打包」流程常常扮演重要的角色。

游大城表示,隱藏在貨物買賣與運輸之下,他們則提供重要的「打包器具」,不只圓滿了消費者取貨體驗,也用各式打包機,保護著各大物流出貨品質的商譽。

游大城說,歐美習慣每個包裝環節都有輔助工具,而元貝正好滿足客戶所有需求,小從台幣五塊錢的多功能切刀,大到一台兩萬元的包裝材料支架,500多項與打包相關的產品,元貝「包」君滿意。

他也分享一個小故事,曾是因一場專利糾紛,但最後卻奠定元貝日後的打包機地位。那是1980年代有貿易商拿打包機請元貝仿造開模,結果差點被告,請律師來了解協調後才發現是烏龍一場,因此元貝後續產品都相當重視研發專利。

游大城指出,元貝早期客源以貿易商居多,佔整體的85%。然而因為貿易商居中賺差價,他當時不滿意這種經營模式,於是成立海外銷售部門,四個孩子留美歸國後也協助外銷工作,目前貿易商只佔總體營業額的15%。

他說,元貝在全球的銷售版圖,以北美洲佔最大宗的40%,其次是歐洲的26.3%,反倒是亞洲僅佔14.6%,位居第三。他表示,因為東西方使用習慣差異,造成工具的設計不同,亞洲人習慣用日本生產的,而歐美習慣每個環節都有工具。

因此,游大城就把腦筋動到產品品項上了。就產品型錄來說,1997年有117項產品,2022年則倍增500多項。因為元貝主打「薄利多銷」,所以增加品項,並逐步達成「一站式購足」的目標,目前是全世界手工打包工具製造商中「品項第一名企業」。

游大城受訪時表示,他們客戶有郵購/目錄公司、電商公司、品牌企業、進口商與貿易商,還有綑紮帶、膠帶、薄膜、紙捲、氣泡膜等生產包材的製造商,他們會購買元貝商品進行轉賣,「例如3M就是元貝的大客戶」。

游大城笑著說,三年一次的德國包裝展中,許多客戶站在元貝102平米的攤位前,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請問你們是貿易商嗎?」他們總得解釋,「不,我們是來自台灣的打包工具製造公司。」

他說,因為元貝的生產項目太多,每次佈展時都被客戶誤以為是貿易商,因為品項太多,印產品型錄時都讓印刷廠大吃一驚。他笑說,連自己小孩子都戲稱他們的型錄比磚頭還重,每次寄出去給客戶都特別頭痛。

游大城表示,有一次去德國酒莊參觀,因為職業病的關係,看到封箱膠台就特別注意,發現居然也是元貝的產品。他說,「甚至經過倒閉十幾年的觀光工廠,也發現他們的包裝機台是元貝的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