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九天公生3大禁忌!「手指比天」恐受罰衰整年 補財庫必拜4寶

▲▼初九天公生拜天公三大禁忌。(圖/翻攝台南和勝堂臉書紛絲團)

▲初九天公生注意「三大禁忌」。(圖/翻攝台南和勝堂紛絲團,下同)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初八是春節連假最後一天,今夜子時一到,初九是傳統俗稱的「天公生」,是玉皇大帝生日,台灣民眾都會祭拜祈求獲得一整年好運,習俗上,拜天公地母,有3大禁忌,忌諱口出穢言、以食指比天、禁屠,拜拜補財庫也忌「空求」,才能改運轉運。

初九天公生,民間信仰萬中諸神的統帥、主宰萬物的最高統神「玉皇大帝」這天下午回返天宮,所有天上地下的神明都得隆重慶賀,因此人們也會舉行祭拜典禮,除了早晚要燒香拜拜,子時起就能聽到不斷地炮竹聲響。台南和勝堂指出,天公生照慣例要虔備五牲(素)、豬、羊、牽、圓(以上鳳片)、鹼棕、石榴包、壽桃、甜粿、發粿、香蕉、四果、酒、壽麵、橘、茶、糕、燭、三珍海味,12菜碗、金等,祈求上蒼賜福。

民俗專家廖大乙接受媒體訪問時就提醒,除了拜掌管天界的玉皇大帝,也別忘了拜地母娘娘,祭拜時最好端正儀容,向天公行三跪九叩大禮,也可到有供奉天公的廟宇,或直接向天朝拜,最重要是心誠則靈。反之,拜天公最忌諱三件事,一是披頭散髮、口出穢言;二是供品禁葷食;三是以食指比天,違反三大地雷恐褻瀆天公,受罰衰整年。

另外,民眾拜天公也會補財庫,補財庫忌諱空求,拜拜要至少準備米、水、甘蔗、番薯「敬天四寶」以虔誠的心祭拜,就能改運轉運。

▲▼初九天公生拜天公三大禁忌。(圖/翻攝台南和勝堂臉書紛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運勢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