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準備甄選!專家建議:不管學測分數「先挑15到20個想念志願」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左)、藍天予(右)。(圖/記者許敏溶攝)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左)、藍天予(右)建議今年考生,不必管分數,先挑選最想讀的校系。(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日前落幕,距離2月23日公布成績還有一個月左右時間,升學輔導專家指出,在少子化趨勢下,建議考生不必管學測分數夠不夠,先挑選出自己最想讀的15到20個校系,作為最終選填志願參考,而且可以為7月分科測驗預作準備,因為從去年經驗來看,學測上不了科系,在分科測驗反而上的機率高,而且考生只需要準備三到四科,只要堅持就會有好結果。

學測成績單預計2月23日寄發,3月30日才會公告一階篩選結果,5月18日起各大學才進行申請入學的二階面試,對於考生來說,各階段的時程都還有一段時間,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建議考生,可以把握時間做準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測第一天,在成功高中應試的考生,依序進入考場。(圖/記者許敏溶攝)

▲學測日前落幕,成績單預計2月23日才會寄發。(圖/記者許敏溶攝)

劉駿豪指出,以前學測考完,他會建議考生挑出「可拼看看、有把握、保守」的志願,今年則都不用,主因是今年報名學測人數和去年差不多,為避免選擇分數比較低科系,導致日後後悔,112學年考生先不管分數夠不夠,就是挑出自己想念的15到20校系,等到成績出來,再從其中挑選6個志願,就算學測沒上,還可以有分科測驗,這是和過往最大不同。

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表示,因為今年數A比去年簡單,數B則比去年難,所以有採計數A的科系,今年通過門檻將會比去年多出兩級分,採計數B則會略降一級分,考生可趁等待學測成績這段時間,多查查自己喜愛科系這幾年的通過門檻,以免碰到失準問題。

此外,藍天予提醒,以往學測歸學測,指考歸指考,但去年開始,考試分發可以使用學測科目,考生若在個人申請時達不到門檻,只要考生堅持到考試分發,將會比學測容易許多,例如東海大學會計系,去年個人申請看「國、英、數B」三科,通過門檻為30級分,若以平均每科10級分對應到考試分發60級分制,再經過分科加權後,還沒加上公民就已達到200多分,遠遠超過分發門檻的129.5分,也意味考生不要太早放棄,堅持到最後才是贏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