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選總統至今6閣揆春節前後走人 賴清德曾讚他「最有能力」

行政院。(圖/ETtoday資料照)原編號2787621

▲行政院。(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農曆年前請辭院長,蔡英文總統在年初六(2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由前副統陳建仁組閣。陳建仁利用農曆春節假期,密集約詢新內閣人員,預訂明天下午由秘書長李孟諺、準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宣布新閣員名單。我國自民選總統以來,共有15位被任命的閣揆,其中就有選在立法院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的會期結束,也就是農曆過年前後走人,其中有一位,還被當年的台南市長賴清德稱讚為「最有能力」的行政院長。

張俊雄

張俊雄律師出身,於美麗島事件為牧師高俊明辯護,遂踏入政壇,並自1983年起連任六屆立委,曾為民進黨中常委、秘書長,於2000年為參選總統的陳水扁操盤,陳水扁當選總統後,張俊雄出任總統府秘書長,並在八掌溪事件後轉任行政院副院長直到2000年10月,接替唐飛出任行政院院長,為台灣史上第一位民進黨籍的院長。

張俊雄作為陳水扁時代的第二任閣揆後,接下棘手的核四難題,但因宣布停建引起反彈,在2002年2月1日立法院改選後辭去行政院院長一職,交接給游錫堃,剛好是在農曆年前9天。

游錫堃

根據台灣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公布的「民眾對政府形象的看法」之調查結果顯示,游錫堃內閣上任二年間,有五成七的受訪民眾滿意其施政表現。

游錫堃為扁政府時期任期最長也是支持度最高的閣揆,因為2004年選舉未能完成國會過半的目標,當了1096天的行政院長後請辭下台,於2005年2月1日交接給謝長廷,時間點落在農曆年前6天。

謝長廷

謝長廷接下閣揆後,大部分閣員也還是游內閣的閣員留任,而在他任期內發生高雄捷運外勞弊案,衝擊了民進黨形象,連帶影響2005年的縣市長大選,民進黨慘敗,2006年1月25日謝長廷以總預算案覆議未獲國會支持為由,在農曆年前4天下台,由蘇貞昌接下第5任閣揆。

吳敦義

吳敦義於2009年上任行政院長後,執政重點為八八風災後重建與國土保育、防治H1N1新流感、振興經濟促進就業、推動兩岸與外交關係與持續照顧弱勢等,還被賴清德稱讚為最有能力的行政院長,會解決問題。

不過,吳敦義任內爭議言論不斷,曾在談及兩岸議題時稱「只有不負責任的人或白痴,才會覺得應該搞一個獨立國」,另外,包括白海豚會轉彎、無薪假可得諾貝爾獎等語都引來民眾批評,之後因為登記參選副總統辭職,於2012年2月6日交棒給陳冲,時間則正好在元宵節當天。

陳冲

陳冲作為財經學者,任內台灣的景氣對策信號卻連續11個月為藍燈,引來批評。最終,陳冲因健康因素請辭,2013年2月7日內閣總辭,2月18日農曆正月初九交接給江宜樺。

毛治國

2014年12月8日,國民黨在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中敗選,江宜樺辭去行政院院長一職,由時任副院長的毛治國接任,組成毛治國內閣。

毛治國同樣因國民黨2016年總統跟立法委員敗選,於2016年2月1日請辭下台,由張善政接任院長,時間點為農曆春節前6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