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WTO會上交鋒 互控霸凌不合法

▲美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交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編譯

中國和美國於周五(27日)在WTO會上互相言詞指責,北京控訴華府「單方面霸凌者」,美方則指控中方採取非法報復手段。

路透社報導,美國因金屬關稅違反國際規定,被中國、土耳其、挪威和瑞士提出WTO裁決,上訴後不久,中國駐WTO大使李成鋼在針對該貿易分歧的會議上發言。

路透社根據一篇講稿副本,李成鋼在會議上表示,「美方這些令人困擾的行為,描繪出了美國是一個單方霸凌者、破壞規矩者,和擾亂供應鏈者。」

WTO最近幾周作出許多不利於美國的裁決,包括涉及中國的金屬裁決,以及對香港過度標籤的問題,華盛頓當局對2項裁決都提出上訴。華府長期批評WTO爭端解決機制過度擴張,並正在主導對WTO改革的討論,對2項裁決也都提出了批評。

美方對於與中國的金屬關稅爭端被提上WTO的議程表示遺憾,並指控北京對美國出口品採取「單方面非法報復手段」。

路透社取得演說副本,美國貿易副代表佩甘(Maria Pagan)在會上表示,「一個為中國非市場政策和行為當擋箭牌的WTO,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由於美方阻擋新法官上任,導致最高上訴法庭癱瘓,WTO將無法審查華府的金屬關稅上訴案。

李成鋼表示,「中國原本希望美國能展現應有的自制,不要把每一份不利的專家報告都上訴到美方自己製造的空無之中。」

路透社周四(26日)的訪問中,佩甘淡化了中國在WTO會議上對美國的言詞批評程度,「隨你想怎麼叫我們」,她說,「我們正持續與中方對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