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被貼「行人地獄」標籤! 他分析:政府總檢討弱勢

▲▼仁愛大安路口,斑馬線標字,箭頭提示行走注意方向,仁愛路,大安路,行人安全,望左(Look Left),望右(Look Right),注意左右來車,提示效用,行人,過馬路,馬路口,馬路,行車安全。(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阿謙交通改革」以數例台灣發生的交通安全事件,來討論為何會被貼上「行人地獄」的標籤。(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從2022年底至今這段時間,台灣發生了數起令人遺憾且駭人聽聞的行人事故,同時間外國媒體更形容台灣的交通亂象為「行人地獄」,不免讓人反思如何改進才能減少這類型的憾事發生。時常分享交通安全相關議題的臉書粉絲專頁「阿謙交通改革」就針對這些事件分享看法。

「阿謙交通改革」說道,為什麼會變成行人地獄的因素很多,造就這樣環境的時間很長,一下子說不完。但從近期社會輿論沸騰後,政府跟公家單位做出的一些改善措施,就可以看見其端倪。

他先以「宜蘭女國中生遭砂石車輾斃」的新聞為例,一名14歲國中生在1月3日返家途中遭砂石車撞上輾過,送醫搶救恢復心跳呼吸,不過因傷重,同月6日下午醫師判定腦死。發生此事件之後,該生就讀的學校與警方進入校園進行宣導,但卻是一昧的呼籲學生遠離大車、大車很危險,然後在地上放汽球輾過恐嚇大家;因為它很危險,所以你要負責「閃」,這是檢討弱勢者的作法,而這其實也深植人心。

▲▼警消雨中搶救遭輾受困砂石車底重的游姓女國中生。(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警消雨中搶救遭輾受困砂石車下的女國中生。(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阿謙交通改革」再以「台中公車衝撞一家三口」的事件舉例,台中公車司機於2022年12月27日深夜在學士路、英才路口綠燈左轉,未減速撞上斑馬線上正在過馬路的一家三口,導致30歲母親李女與年僅1歲的兒子嚴重內出血,送醫不治。對於這件事情的後續處理,台中市府提出春節前所有公車司機召回進行安全教育、評鑑方法再加嚴、轉彎處公車駕駛「指差確認」、加強稽查抽查有否禮讓行人,這僅僅是針對公車,並非是整體的人行環境改善。

他接著指出,台中市府在出事地點架設上新的行人號誌燈,號誌燈螢幕上打著「快步過馬路」、「停等紅燈時離三步」、「注意轉彎車」等標語,是不是又有點檢討弱勢的味道出來了?

▲▼台中學士路公車左轉撞上一家三口,母子雙亡。(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台中學士路公車左轉撞上一家三口,母子雙亡。(圖/記者游瓊華翻攝)

他還說道,行人庇護島跟路口重塑以及夜間行穿線照明等設施,在這起事故中非常需要,是為弱勢用路人做建設、是從工程面改善並有預防未來效果,只是依然無消無息。這其他的改善措施有些不是不能做,只是至少有做工程面這幾項,CP值就很高了。

文末,「阿謙交通改革」強調,如果我們沒辦法摒棄檢討弱勢者的思維,總是為強勢者做建設,資源永遠只為經濟服務,也不在乎居住環境優劣,「行人地獄」就會永遠存在,更進一步說,弱勢者地獄就會永遠存在。

關鍵字:行人地獄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