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不曾棲息!會流淚+走路 彰化濁水溪旁大榕公展神蹟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台灣國寶!竹塘鄉有一棵樹齡超過110年的九龍大榕公,枝幹盤根錯節,樹高6.5公尺,樹冠面積已超過3800坪,且還在不斷增長中,胸圍10個大人都無法環抱,在地流傳是佛祖化身,神奇的是樹竟沒有任何鳥棲息,而且還在不斷增長中,成為在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竹塘九龍大榕公。(圖/記者唐詠絮攝)

▲竹塘鄉九龍大榕公樹齡超過110年,是在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圖/記者唐詠絮攝,以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竹塘九龍大榕公。(圖/記者唐詠絮攝)

▲九龍大榕公主幹,其樹冠覆蓋面積長達3千多坪。

九龍大榕公位於竹塘鄉田頭村濁水溪堤防下,在台灣的母親河濁水溪孕育下,這棵榕樹在此生根茂密,百年後已經成為全台最寬,樹冠覆蓋面積長達3千多坪,人說「獨木不成林 」,但大榕公卻是典型的獨木成林,相當的特別。

▲竹塘九龍大榕公。(圖/記者唐詠絮攝)

▲大榕公充滿靜謐平靜的氣氛,枝幹盤根錯節,形如龍飛九天,故名九龍。

據悉,這棵榕樹原本當地人種植,後來改種到濁水溪堤防下,已知已經歷經6代子孫,時間有200年之久,有歷史考證時間為110年,地方流傳,昔日抗日戰爭期間,日軍想砍大榕樹枝幹用來遮蔽軍機,未料一刀下去,樹幹卻流出紅色汁液,在地居民堅信,這榕樹一定是佛祖顯靈了,由於枝幹盤根錯節,形如龍飛九天,故名九龍,西螺大橋興建前,是村民渡河採辦生活用品回程的指標。

▲竹塘九龍大榕公。(圖/記者唐詠絮攝)

▲竹塘九龍大榕公枝幹有左青龍、右白虎,中供奉「南無阿彌陀佛三聖佛祖」。

主委說,早年這裡,沒人整理,任其枝葉掉落、盤根錯節,但奇怪的是樹上也沒有鳥棲息,也未曾看到鳥大便,後來輾轉傳回地方,大榕公也經常到其他宮廟開示,在地人深信這是一塊聖地,目前此處供奉「南無阿彌陀佛三聖佛祖」、樹王公、及廖千歲,每年的農曆11月17日舉行阿彌陀佛誕辰,熱鬧不已。

▲竹塘九龍大榕公。(圖/記者唐詠絮攝)

▲大榕公枝幹像馬隻造型。

在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縣府竹塘鄉公所 及管理委員會規劃維護下 ,附近建有運動公園,自行車道 、花園 、風箏施放處、兒童遊戲區及槌球練習場等等, 在此處可眺望西螺、溪州及中沙等三座大橋,連結西螺大橋景觀、濁水溪生態旅遊,再連結每年的木棉花季,已經成為南彰化必到的景點。

▲竹塘九龍大榕公。(圖/記者唐詠絮攝)

▲在寒冷的冬季大榕公綠葉仍在生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