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精彩星象接力登場 天文館精算各地天象資訊「免費下載」 

▲台北市立天文館出版的「2023年天文年鑑」。(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台北市立天文館出版的「2023年天文年鑑」。(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春節期間,天文迷不妨整理年度天文盛事,根據台北市立天文館出版的「2023年天文年鑑」,2023年最受矚目的天象為分別在4月、5月、10月登場的日食與月食,而預計在8月13日登場的英仙座流星雨、12月14日的雙子座流星雨,都是近年觀賞條件最佳。

台北市立天文館「2023年天文年鑑」精算全國各地的天象資訊,如節氣、月相、日、月、行星每天的出沒、亮度與衝、合等現象的精確時刻,還有彗星、小行星的預測,以及日月食、掩星與流星雨等精彩天象的詳盡數據,民眾可上網瀏覽下載

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日食、月食仍是2023年最受矚目的天象,包括4月20日的日偏食,5 月 5 日的半影月食與 10 月 29 日的月偏食;最大滿月將在8月31日登場,而最小滿月則出現在元宵節的2月6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在流星雨部分,8月13日的英仙座流星雨、12月14日的雙子座流星雨,兩場流星雨極大期都不受月光干擾,雙子座流星雨甚至每小時可達150顆的高峰,也是近年觀賞條件最佳。

此外,3月24日的「眉月掩金星」、3月2日的「木星合金星」等,都是極為吸睛的精彩天象,而且以肉眼即可欣賞,而逐漸邁向11年周期極大期的太陽黑子,更是天天可見於太陽表面。

天文館說,開館日上午10至12時、下午14至16時皆開放專業太陽望遠鏡,供民眾觀察太陽黑子,周六晚間19至21時則有星象解說及天文台望遠鏡實地觀賞特定星體等服務。此外,天文館也在各地架設星空攝影機,全年無休提供即時星空直播服務,遇有重大天象另在網路提供直播解說服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