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前or早餐後」刷牙?牙醫給答案 1情況恐害牙齒變黃

▲▼刷牙。(圖/Pixel)

▲醫師認為,刷牙後吃早餐進行的刷牙再礦化,可減少蛀牙機率。(示意圖/取自Pexels)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早上起床究竟要先刷牙或先吃早餐?這個議題曾引發兩派論戰,醫師們也各有看法。有牙醫師提到,其實會建議大家吃完早餐再刷牙,原因是要縮短牙齒「再礦化」的時間,就較不容易有蛀牙問題;不過,醫師理解,有些人會擔心睡覺時,口腔長時間的累積細菌會被吞下肚,對此,她也提出解決方式。

目前在美國任職牙醫師的Grace在Youtube頻道《Dr. Grace》分享一系列的口腔知識影片。Grace表示,究竟應該是吃完早餐再刷牙,或是吃早餐前就應該刷牙,每個醫師或許都有不同的觀點。不過,她所學到的就是「吃完早餐再刷牙」,原因是,每次吃東西時,牙齒會開始脫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Grace解釋,牙齒外面最堅韌的那層「琺瑯質」,最主要是礦物組成,若吃了酸性或甜的食物,礦物質也會開始流失,不過,吃完飯刷牙後,流失的礦物質就會慢慢回歸,這情況稱為「再礦化」,但脫礦時就是蛀牙的開始。這也是為什麼吃完飯要刷牙進行再礦化,較不容易有蛀牙問題。

▲▼ 選購漱口水搭配日常刷牙後使用,是注重口腔保健的現代人常見的保養方式。(圖/Shutterstock)

▲醫師建議,擔心睡覺會累積細菌,沒刷牙就吃東西可能會一併下肚,此時可先以漱口水清除。(示意圖/Shutterstock)

Grace說,所以最重要的是要「縮短脫礦時間。」至於會有吃早餐前刷牙的論點,原因是當你吃早餐時,若吃酸性食物,嘴巴的pH值下降,就會愈來愈酸,一旦嘴巴pH值低於5.5,琺瑯質會開始脫礦。這時的琺瑯質是處在最脆弱的狀態,若此時開始刷牙,過程可能就會把琺瑯質慢慢刮除一些,也就是琺瑯質被侵蝕,導致牙齒變黃,變得較為敏感。

不過,對於牙齒保健的建議,Grace強調,盡量少吃酸性食物,若早上想吃,可在吃完後,等30分鐘再漱口,接著就可以刷牙。假設是擔心牙齒被侵蝕,醫師說,刷牙前可先想一下半小時內有無吃酸性食物,若有,建議等半小時後再刷,若無,則可照原本的清潔方式。

另外,還有人認為睡覺時會累積細菌,早上吃早餐前沒刷牙,吃了東西可能會連帶把病菌吞下肚,Grace則表示,可先使用漱口水,把口臭或細菌大略清除,吃完早餐後再仔細刷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