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火警不好滅!北市消防引進特殊神器 「刺」進電池組灌救

林志穎愛車Tesla今發生嚴重意外,造成車頭全毀,甚至數次引起電池起火狀況。(圖/記者沈繼昌攝)

▲林志穎愛車Tesla發生嚴重意外,造成車頭全毀,甚至數次引起電池起火狀況。(圖/記者沈繼昌攝)

記者游宗樺/台北報導

藝人林志穎日前駕駛特斯拉電動車自撞,導致車輛起火燃燒,火勢雖一度被控制,但因鋰電池復燃,造成火勢失控,警消耗費大量時間與水量才撲滅。考量電動車絕大多數將電池設計在車底,北市消防引進一套「電動車電池滅火系統組」,透過穿刺鋰電池灌水降溫,減低撲滅電動車火警難度。

北市消防局表示,所採購的「電動車電池滅火系統組」配備獨立的「穿刺滅火裝置」與「遠端控制設備」,警消可將穿刺裝置放到車底,再從事故車輛8公尺處用控制設備,藉由滅火裝置內的水霧噴槍,穿刺進入車輛電池內部,將水灌入電池內,冷卻電池核心防止復燃,可將減少消防用水的浪費,也可保護同仁,避免過於接近火場造成危險。

▲▼撲滅電動車火警新式器材。(圖/記者游宗樺攝)

▲▼撲滅電動車火警新式器材。(圖/記者游宗樺攝)

▲撲滅電動車火警新式器材。(圖/記者游宗樺攝)

電動車火警中,鋰電池的鋰金屬自燃反應與熱失控外,還可能帶來感電、爆炸及有毒氣體危害等的風險。對此,信義分隊小隊長洪璋緯表示,火警有三個要素,熱源、助燃物及可燃物,而電動車火警中,電池模組燃燒較難撲滅。以美國經驗而言,通常要費時7個小時,使用約10噸的水才能滅火。

洪璋緯指出,鋰電池燃燒時,因化學作用,會產生助燃的氧氣,因此無法使用滅火毯的方式,透過空氣隔絕來滅火,而以往要等鋰電池的化學反應結束後,才能有效滅火。透過新裝置可以從熱源處,將火警三要素中的熱源給消滅,較有效率的撲滅電動車火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