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和珅還厲害! 中國史上巨貪宰相「斂財」手段無人能比

▲▼ 宋朝六賊之一王黼            。(圖/翻攝 百度)

▲ 宋朝六賊之一王黼 ,脫衣取悅宋徽宗。(圖/翻攝 百度)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說到中國大貪官,外界直覺想到清代和珅。實際上,北宋六賊之一的王黼(音同甫)才是巨貪宰相。相傳王黼長的英俊瀟灑,口才非常好,靠著拍馬屁連跳八級官位,打著宋徽宗名義斂財,手段高明,比皇帝還有錢。相傳王黼曾為取悅宋徽宗,竟然脫衣學女人求饒,堪稱史上最奇葩巨貪宰相。

綜合大陸公開歷史記載,「北宋六賊」是民間對北宋年間六個奸臣的稱呼,六人分別是蔡京、王黼、童貫、梁師成、朱勔、李邦彥,都是宋徽宗時期重要的大臣,個個貪贓枉法、橫行霸道,弄得民不聊生,是導致當時江南方臘起義和金國入侵中原的罪魁禍首。

外界認為北宋六賊之首是蔡京,最奇葩、最搞笑的宰就是王黼(音同甫)。歷史記載,王黼原本名甫,後來被宋徽宗賜名為黼。相傳此人英俊瀟灑,能言善道,在崇寧年間獲得進士後,先是做校書郎,後來又升任左司諫,幫助蔡京恢復相位中立功,得到蔡京的賞識,進入翰林院當翰林學士,給王黼創造接近宋徽宗的機會。

▲▼  宋徽宗           。(圖/翻攝 百度)

▲ 宋徽宗寵信貪官王黼 。(圖/翻攝 百度)

相傳為了取悅宋徽宗,王黼在一場飲宴中,脫到一絲不掛混在娼妓群,還不斷發出呻吟怪聲,現場所有人全看傻了,沒想到逗樂了宋徽宗,獲得一連八級升官之路,一路升到了太宰。

仗著皇帝的寵信,王黼開始在各地瘋狂斂財,比如宋徽宗喜歡奇花異石,王黼為討宋徽宗歡心又能從中謀利,勸說開闢一條線路運送東南地區的花石。搜刮來的花石主要通過水路運輸,十艘船編為一綱,被稱為花石綱。

百姓家中只要有具備觀賞價值的花草樹木和石頭,都會被官府貼上封條,強行奪走。王黼打著宋徽宗的藉口,收進天下珍品到自己口袋,真正落到徽宗手上連十分之一都不到。

▲▼黃金。(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王黼打著宋徽宗名號到處斂財,富可敵國。(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西元1120年,宋金簽訂盟約,王黼打籌軍費的幌子,向全國徵收人頭稅,共收上來6200萬緡錢,相當於北宋一年的財政收入。王黼轉手買下六座空城,向宋徽宗邀功,並謊稱打仗大獲全勝。於是他再一次加官進爵,進封為太傅,楚國公,許服紫花袍,儀同親王,王黼的權利達到了頂峰。

王黼的所作所為讓百姓和百官厭惡,連宋徽宗的接班人宋欽宗也反感。最後,金兵攻陷汴梁時,王黼帶著一家老小提前落跑,後來被宋兵追上,下場是身首異處,結束貪腐荒誕的一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