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猶豫到義無反顧 陳建仁接閣揆心境曝光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今(27日)正式宣布,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任新閣揆。陳建仁說,年假期間蔡英文徵詢他接任院長時,確實相當猶豫,但考量到台灣面臨疫後重建的挑戰時,他必須放下自我,當在蔡英文任期最後一哩路,需要他來共同承擔時,他有一種義無反顧的心情;陳說,「我樂於回饋自己的能力與專長」,而他總是努力從台灣的需要看到自己的責任,責任來,他就勇於承擔。

▲蘇貞昌、蔡英文、陳建仁。(圖/記者屠惠剛攝)

▲蘇貞昌、蔡英文、陳建仁。(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在農曆年前審查完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後,行政院長蘇貞昌隨即宣布請辭,將於春節過後總辭。總統府今上午10時舉行記者會,蔡英文、蘇貞昌與陳建仁皆出席,會中蔡宣布由陳建仁組閣。

陳建仁致詞時,特別感謝了蘇貞昌。陳說,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四年時間,穩定政局,也協助蔡英文順利連任,以及三年來用盡全力帶領行政團隊,度過百年大疫,且推動很多有效方案、政策,讓台灣在疫情期間社會安定、經濟發展,受到世界矚目;蘇的團隊很有效率,得到民眾信任。

陳建仁說,他1997年開始參加數次公職工作,有與很多位行政院長共事的經驗,所以深深瞭解蘇貞昌過去四年的表現,確實不是簡單的事情,「我在這裡要恭喜院長,蘇院長你真的是很棒,而且有你台灣真好。」語畢,陳建仁帶著笑容轉側身向蘇貞昌鞠躬。

隨後話鋒一轉,陳建仁坦言,當蔡英文年假期間徵詢他接任閣揆時,他心裡確實相當猶豫,因為除須放下他手邊的學術工作及很多國際學術交流合作計畫外,誠實地說,要接下蘇貞昌這麼傑出的棒子,並延續蘇的成績,確實是個艱難挑戰。

但陳建仁認為,在全球與台灣面臨疫後重建的挑戰時,必須放下自我,並考慮如何承擔,讓台灣變更堅韌、更永續;在蔡英文領導六年間,經濟實力跟國際地位都站上歷史新高,推動很多結構性改革跟社會經濟發展,讓台灣轉型升級,逐漸成為2300萬人心目中理想的國家,「我很慶幸參與這樣一個辛苦,但是光榮的過程,也很欣慰看到國家正朝正確的方向來邁進」,如今在蔡英文任期最後一哩路,需要他來共同承擔時候,他有一種義無反顧的心情。

陳建仁表示,他常期許自己要存公義、好憐憫、長存謙卑的心,台灣在疫後復甦期間,面對許多國內外嚴峻挑戰,行政院團應該更體察民意、重視溝通,且善用經濟、財政實力,讓受薪階級、育兒家庭及弱勢者生活得到溫暖照顧。

為達成蔡英文交付的四大任務:穩健邁向疫後復甦、強化社會安全體系、提升國家基礎建設、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陳建仁表示會展開必要的調整;陳也說,疫後強化經濟韌性、環境韌性、社會韌性是很重要的目標,並延續現在福國利民的方案。

陳建仁說,他熱愛學術工作,每次受邀參加公共服務工作,對他來說都是意外的生命旅程,但他有幸得到國家不斷栽培,這是很大福分,所以當國家有需要時,「我樂於回饋自己的能力與專長」,無論是2003年SARS期間當任衛生署長、2016年擔任蔡英文副手或今天出任行政院長,他總是努力從台灣的需要看到自己的責任,責任來,他就勇於承擔。他知道,台灣需要每一個人,責無旁貸的讓台灣更美好。

陳建仁表示,未來五百多天,行政團隊會努力穩健推動各項政策,確保台灣人受到政府最好照顧,責無旁貸,而這不只是他跟行政團隊該努力的外,政務推動也需要全體人民團結一致。最後陳說,行政團隊上路後一定全力以赴,在關鍵的每一天為國打拼,祈願天佑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