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椒女孩」搖晃乳浪又戳又捏 隆乳診所少做1事慘了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高雄知名整型診所元和雅曾在YouTube上傳一部隆乳案例分享的影片,影片中的女子自稱「紅椒女孩」,並對著鏡頭展示隆乳成果,其中有8處畫面暴露乳房、用手撥動捏抓,遭民眾檢舉廣告內容妨害風化。高雄地院當庭檢驗影片,認定內容雖然沒有妨害風化,但也沒有揭示醫療風險,違反《醫療法》規定,最終裁定診所敗訴。

分享隆乳手術成果遭檢舉妨害風化。(圖/翻攝自YouTube/元和雅)

▲元和雅診所分享隆乳案例影片,遭民眾檢舉妨害風化。(圖/翻攝自YouTube/元和雅)

判決書中提到,民眾檢舉診所上傳至YouTube的隆乳手術心得案例分享影片,質疑戴著面具的女病患暴露乳房(乳頭有遮掩),還做出用手指戳、撥動及捏抓乳房的動作,並擺出半趴躺的姿勢,內容妨害風化,涉有以不正當方式為醫療業務宣傳之情事。

診所遭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裁罰5萬元罰鍰,提出訴願被駁回,因此決定提出行政訴訟。診所負責人表示,廣告下方設有超連結,一般民眾可以隨時點閱觀覽,其中「乳房整型手術同意書及說明書」及「乳房重建手術同意書及說明書」的內容,皆有詳盡說明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事項,診所方面已完整揭示醫療風險,況且在刊登廣告之前,診所曾詢問衛生局的稽查人員,經認可後才刊登,原處分顯然有瑕疵,應予撤銷。

高雄市衛生局則表示,廣告影片長度僅1分57秒,卻有多達8處暴露乳房、刻意撥動捏抓、上下跳動、連續搖晃、側壓薄紗肢體等畫面,片面宣揚隆乳的優點,而未於影片中揭示醫療風險,無益於傳達正確資訊,又以過度的演示手法誘發刺激不必要的醫療需求,屬於非合規的醫療廣告。

高雄地院法官當庭檢驗爭議影片,認為該名女病患以口語表達隆乳後看起來很性感、真實性接近人體、令人不知是假奶等等,畫面雖然沒有涉及妨害風化,但也沒有明確標示產品材料說明,以及接受隆乳手術的適應症、禁忌症說明。

法官指出,雖然診所在影片下方的資訊欄有設置手術同意書跟說明書的超連結,卻沒有該產品的超連結,可能會使一般不具備美容醫學專業知識的民眾無法獲得完整資訊,導致陷入錯誤期待,診所透過此方式招攬醫療業務,核屬醫療廣告,參酌衛福部2020年10月5日衛部醫字第1091666413號、2016年11月17日衛部醫字第1051667434號等函釋意旨,認定已違反《醫療法》第86條第7款「以其他不正當方式為宣傳」之規定,最終裁定駁回告訴,全案仍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