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2偶像塑造「溫暖堅韌」陳建仁 相信宗教的世界級科學家

▲▼副總統陳建仁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任行政院長。(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前副總統陳建仁確定出任行政院長,將組「溫暖堅韌」內閣。翻看他的經歷,他是世界級的學者,是國際砷中毒研究專家,是B肝疫苗全國接種的推手,是抗SARS的公衛專家,是在20年前建立起台灣防疫機制的衛生署長;同時,他也是虔誠的天主教徒,是被受封的「聖騎士」。總體,他是一位既溫暖且謙卑,總是掛著笑容,開口閉口離不開上帝,相信宗教的科學家。

陳建仁出生在高雄旗山,父親是國民黨白派大老、前高雄縣長陳新安,婚後隨老婆羅鳳蘋成為虔誠的天主教徒。他是中研院院士、世界科學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宗座科學院士,是個世界級的科學家;同時,他還被梵蒂岡教廷授予「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

2位偶像影響陳建仁價值觀、生命使命

陳建仁在家裡排行老七,上面有六位兄姐,底下還有一位弟弟,由於他的父親藏書眾多,這也讓他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其中,陳建仁特別喜歡動植物、生命科學,他對動物、植物標本很感興趣,從小就崇尚探索大自然,有顆對未知、對人類生命的好奇心。

陳建仁也愛看推理小說,不論是西方、日本的推理小說他都愛看,甚至後來當了阿公,也會陪著孫子去電影院裡看名偵探柯南;不過,陳建仁曾經透露,自己第一個偶像不是偵探,也不是任何書中的英雄豪傑,而是法國科學家巴斯德(Louis Pasteur),他對巴斯德的崇敬,可以從他能夠細數巴斯德各種研究跟事蹟看得出來,這也是影響他日後致力成為科學家的關鍵。

除了巴斯德,陳建仁很喜歡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史懷哲,欽佩他除了自我實踐,更重要的是對他人的付出跟照顧。總體來說,巴斯德跟史懷哲影響了陳建仁的價值觀與對自己生命的使命;對陳建仁而言,科學研究不僅可以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探索大自然,科學更可以讓人類的生活更美好,他認為,知識份子不應該只是滿足自己,也應該要會去照顧別人。

世界級學者 17年前抗SARS助台建防疫機制

陳建仁在就讀台大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時,也在台大擔任助教,並且開始研究B型肝炎,後來成為B肝疫苗全面接種的重要推手,他的研究團隊曾進行全球規模最大、時間最長的肝炎病毒追蹤研究,發現預測末期肝病的重要分子標幟,成為國際病毒肝炎臨床指引的必要檢測項目,也更建立簡易精確的末期肝病預測公式,成為全球病毒肝炎診斷治療的參考準則。

陳建仁在1977年研究所畢業後,就赴美留學,攻讀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人類遺傳博士,回台後投身台灣各項重大流行病學調查防治計畫,包括烏腳病、小兒麻痹、肺癌、鼻咽癌、B型肝炎等。

陳建仁也是國際知名「砷中毒研究專家」,致力於慢性砷中毒與病毒致癌之分子及基因體流行病學研究長達30年,其研究之論文系列被認定為環境流行病學的經典著作,SCI索引期刊記載已被引用超過5000多次。

在2003年時,SARS疫情爆發,陳建仁臨危授命出任衛生署長,改造衛生署及疾病管制局的組織,建置全國感染症醫療體系,修訂「傳染病防治法」,這幫助台灣提升防疫量能;而這一整套的防疫機制,在2020年爆發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時,台灣成為世界罕見沒有大規模社區感染跟死亡的國家,而陳建仁當時也以副總統之姿,提供防疫團隊建言,也在國際上透過台灣的防疫成績與各國分享,透過防疫成績來實踐外交事務。

▲▼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陳建仁於總統府敞廳一同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相信宗教的科學家

2015年時,時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蔡英文在中央黨部宣布「英仁配」,邀請時為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做自己的副總統搭擋。蔡英文當時在介紹時除了強調陳建仁2003年抗SARS的事蹟,還透露陳建仁被梵蒂岡教廷授予「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

身為虔誠的天主教徒的陳建仁,當時的每一場演說,句句都離不開宗教。他對於信仰的依賴,要追溯到1977年前後,陳建仁當時在攻讀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人類遺傳博士,那時候他的父親身體不好,遠在他鄉的他實在無能為力,就只能急著讓自己趕快畢業,剩下的就只有每天禱告,後來父親也撐到他學成歸國。

「信仰」,一直以來都是支撐陳建仁很重要的關鍵,在2003年SARS爆發,他臨危授命出任衛生署長,他曾坦言,當時他的壓力極大,他每天都得讀聖經禱告,才得以入睡。

對於陳建仁來說,他雖然是個科學家,但仍深知很多事情,人類是無法自己做主的,依然相信盡人事、聽天命;因此,信仰之於他,就是在困境中支撐他內心的關鍵力量。

溫暖的大仁哥

正因為陳建仁開口閉口都離不開宗教,見到人總是笑咪咪的,就連在擔任副總統期間,被蔡英文派去處理極為棘手的「年金改革」,他在主持年金改革會議時,面對各方人馬四射的砲火、埋怨與叫罵,他依然不會口出惡言,臉上還是會掛著笑容,好聲好氣地要大家回到正題。正因為這樣,他開始讓許多綠營支持者、黨內同志、媒體人都以「溫暖」來形容他。

陳建仁過去出訪友邦梵蒂岡時,由於他跟老婆都是非常虔誠的教徒,每天的行程安排,從早到晚必定都有禱告行程,這讓隨行的幕僚在返台後都笑說,「要說這趟行程,可真是被溫暖的聖光給充滿」。

事實上,陳建仁的形象不只是溫暖,還有「謙卑」,他常常說,自己擔任公職,就是公僕中的公僕,是眾人的奴僕,不是當官掌權者;而這也是為何,他一直被視為在民進黨內,弱肉強食的派系生態中,可以被各派系所接受的領導者;而在這次新任行政院長的討論中,他也確實是派系間具有高度共識的人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