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I探險家/活在當下的現實主義者篇! 這類人天生自帶明星光芒

記者黃敏慈/綜合報導

現今社會,更認識自己、或了解適合自己的交友類型,將可能更有效率的選擇或建立關係。MBTI人格評量是二戰時期興起的一項測驗工具,近年來普遍流行於南韓年輕世代間,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針對這特別的現象訪談南韓檀國大學心理學教授林明浩(Lim Myoung-ho,音譯),他向CNN指出,MBTI 主要吸引了"MZ 一代"(南韓千禧一代和 Z 世代),加上因為近年來新冠肺炎(Covid-19)的大流行,讓人產生焦慮感,而MBTI的群體心理,讓人們開始對於自己與他人「歸為一類」感到欣慰。

其中MBTI的16型人格中,被喻為「探險家」的SP型(包含:ISTP、ISFP、ESTP 、ESFP四類型),擁有敏銳觀察力、強烈好奇心、活在當下、不受框架束縛,以及不會糾結過去或沉浸未來等特質。許多根本是天生演員、全能藝人、自帶聚光燈的愛豆明星,也是這個類型的呢,快一起下滑看看吧!

▲▼MBTI-SP型探險家人格。(圖/翻攝自16personalities.com)

▲ MBTI— 「SP型」探險家人格包含:ISTP、ISFP、ESTP 、ESFP四類型。(圖/翻攝自16personalities.com)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MBTI十六型人格」是美國心理學家Katharine Cook Briggs與女兒Isabel Briggs Myers研究及發展的自我性格測試,測試者透過一系列選擇題,分析在四個維度中的每個維度裡兩方向所坐落的位置,找出測試者可能的個性組合,維度分別是:

心理能力傾向:外向(Extrovert, E) — 內向(Introvert, I)、
認識世界的方法:實感(Sensing, S) — 直覺(Intuition, N)、
判斷事物的方式:思維(Thinking, T) — 情感(Feeling, F) 和
生活及處事態度:判斷(Judging, J) — 知覺(Perceiving, P)。

再依不同維度方向進行組合,組成16人格類型,而這16類型又分別歸於四大類中,分別為SJ型、SP型、NT型、NF型。


▸ISTP 鑑賞家◂

▲▼MBTI-SP型探險家。(圖/翻攝自-IG)

▲娜璉(TWICE)是MBTI人格類型中的ISTP。(圖/翻攝自-IG@nayeonyny)

ISTP鑑賞家看似內向寡言,但實際上是非常好動且具有旺盛好奇心的人,愛好用自己的雙手和眼睛探索世界及累積經驗,沒有什麼能比的上他們親手拆開再重新組裝感到更快樂的,是屬於「天生的創造者」,這類型通常也以男性,或機械師或工程師職業居多。除了創造性,他們也擁有強烈的理性、邏輯以及靈活變化的思維,這讓他們對待新挑戰時更能輕鬆樂觀面對,總給人一種「全能」的感覺,但有時對於同理心或是情感敏感是較弱的,所以會讓人感覺有點不盡人情。

專注投入在自己感到新奇有趣的事物上,對未來不太有計畫性,會有「三分鐘熱度」或是「過分專注執著」到沒有彈性變化的情況,因此他們通常看似隨和的他們,有時會神秘的讓人有些難以捉摸。「擁有一顆獨立的心」的他們,在感情方面,不喜歡控制別人也討厭被束縛,伴侶需要給予他們身體及精神上的空間,強硬控制只會加速他們離開。

明星代表:娜璉(TWICE)、銀河(GFRIEND)、鄭秀晶(F(x))、煥雄(ONEUS)。


▸ISFP 冒險家◂

▲▼MBTI-SP型探險家。(圖/翻攝自-IG)

▲李美珠(Lovelyz)是MBTI人格類型中的ISFP。(圖/翻攝自-IG@queen.chu_s)

ISFP冒險家被稱作真正的藝術家,會運用自身的審美觀、設計,甚至運用選擇和行動來打破社會常規、顛覆傳統。他們充滿感性,也喜歡與人交往,因為透過與人們或想法的「外部連結」,會讓他們獲得共鳴與啟發,這也讓他們充滿獨特魅力、受人喜愛;但即便他們喜歡與外部接觸,出乎意料的卻是內向型,透過獨處自省的過程,讓他們重新審視自己是否正積極成長為理想成為的人。然而,隨心所欲的冒險家透過人生體驗而非資產投資來規劃未來,這無疑是他們最大的挑戰,要注意避免因不擅計劃未來而導致關係緊張或晚年經濟困難。

作為感性一族,敏感且重視和諧,會有點小情緒化,尤其當他們面對旁人直接無情的批評時,會因此大發雷霆且難以收拾,幸好他們天性「活在當下」,一但從爭論冷靜下來,通常是可以不計前嫌當作沒發生,但要小心避免因為外在壓力,而抑制了ISFP自身魅力與創造能量。

愛情上,他們神秘難以預測,公共場合可能會因為害羞而讓人格沒那麼外顯,但與他們信任的伙伴獨處且確實感受到被另一半欣賞時,害羞的包袱就會放下,冒險家會非常樂意展現及運用他們能做的方式全心回報。

明星代表:劉在錫、邊伯賢(EXO)、金振煥、Mina(TWICE)、志效(TWICE)、周子瑜(TWICE)、李美珠(Lovelyz)、Lisa(BLACKPINK)、尹普美(Apink)、田柾國(BTS)。


▸ESTP 企業家◂

▲▼MBTI-SP型探險家。(圖/翻攝自-IG)

▲Key(SHINee)是MBTI人格類型中的ESTP。(圖/翻攝自-IG@bumkeyk)

ESTP直率幽默、想法大膽、擅於溝通,具有極佳的洞察力和行動能量,所到之處都充滿活力,鼓舞人心、令人信服且豐富多彩,屬天生的團隊領導者。沒有什麼比突破界限、發現和使用新想法事物更令人興奮的了!膽大的他們也是所有人格中最有冒險精神的類型,但要特別注意可能會忽略風險控管、及符合社會期望與規則。

同時擁有行動力和理性務實頭腦的他們,感覺和情緒總僅次於“現實”之後, 所以通常難以承認和表達自己的感受,或是耐心地為了他人的"不理解"而放慢步調;更也無法長期專注於理論、抽象、單調的話題事物上,但這不代表他們不聰明喔!僅只是因為企業家性格類型的人享受戲劇化、感官的快樂,正規教育的嚴格方式往往與ESTP喜歡的動手學習相去甚遠。

感情上,他們是真的很有魅力和受人歡迎!而適應性、好奇心強的他們,也喜歡尋求持續的刺激,活在當下勝過長期的承諾,但兼具理性特質的ESTP,如果他們願意,是可以自我控制,或是利用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來加強練習被忽略的特質,例如,對於情緒的敏感性和長期規劃。

明星代表: Ren(NU’EST)、Key(SHINee)、在玹(NCT)、Peniel (BTOB)、鄭鎰勳(BTOB)。


▸ESFP 表演者◂

▲▼MBTI-SP型探險家。(圖/翻攝自-IG)

▲秀英(少女時代)是MBTI人格類型中的ESFP。(圖/翻攝自-IG@sooyoungchoi)

ESFP是天生的表演者,幽默健談、機智聰穎、熱愛聚光燈,喜愛與人群為伍。對他們而言,沒有什麼事是勝過跟一大群好友嬉笑玩樂更快樂的了,但要注意可能過度沉溺於眼前的一時痛快,以至忽視更現實層面的部分,不擅於處理複雜讓他們感到無趣的事務及長期規劃,他們更寧願寄望於運氣或機遇;而即便他們擁有出色的人際交往能力,卻也是常常是第一個讓別人直接點出致命缺點的人,而當受到非議時,他們更想要息事寧人當沒這回事。

天生好奇心旺盛,喜歡研究並嘗試新風格,是所有人格中最有美感的類型,一眼就能看出什麼是有吸引力的,能夠大膽改變來展現個人風格,所以無論是在裝扮、風格、居家裝潢等,都能感受到他們非凡的時尚美學。

愛情上,與自由奔放的他們約會時會感到非常愉快難忘,他們不會放過任何一絲新鮮感與趣味,他們對伴侶沒有太多要求,要的就只是「快樂」這麼簡單,過去和未來、科學和政治或長期計劃和承諾鮮少出現在與ESFP的對話中,這對他們來說太沉重了 !

明星代表:鄭容和(CNBLUE)、秀英(少女時代)、在玹(NCT)、Rain、池石鎮、張佑榮(2P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