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案回顧/康建血案奪4命!李鴻淵逃亡21小時 遭逮喊「甘願了」

記者黃資真/綜合報導

南投康建生物科技公司2022年7月14日發生驚悚槍殺案,前員工李鴻淵對5人行刑式槍決,僅有「牛樟芝之父」賴敏男幸運存活,引發社會議論。逃亡21小時內他刻意轉搭多次計程車,最終在台中某家養生館遭逮捕。

▲▼      南投康建生技槍擊4死案,警方拘捕兇嫌畫面曝光       。(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李鴻淵躲在養生館夾層內被逮。(圖/資料照)

2022年7月14日下午,李鴻淵血洗康建生物科技公司,先後對園藝課長劉慶彬、賴敏男胞弟賴鋕卿、女兒賴彥妤、主任張嘉琦、董事長賴敏男開槍,其中賴敏男幸運存活,其餘4人皆是1槍斃命。

李犯案後騎著劉慶杉機車離開,沿著草屯往台中霧峰方向逃逸,下午5時36分將機車棄置在中投公路一處草叢旁,徒步走到友人住處,借到3萬元跑路費,5時50分搭車抵達亞大醫院,逗留約10分鐘後,轉搭計程車到中山附醫。

傍晚6時30分李步行走到大慶車站,卻又調頭回到醫院改搭計程車前往文心、西屯路口,步行近20分鐘後再度攔下計程車,最後靠著賴姓好友關係,於晚間7時36分抵達中清路養生會館躲藏,友人甚至好心借他員工宿舍浴室盥洗。

警方調查發現,李早知犯案後會立即遭警方鎖定,事前故意將手機留在住家,以搭車、步行等方式製造多處斷點,警方得逐一調閱路上監視器進行對比,最終鎖定該養生館。

▲▼南投康建4死槍擊案,協助槍手藏匿的台中中清路養生館經理遭帶回。(圖/記者白珈陽攝)

▲養生館經理為李鴻淵好友,因協助藏匿也遭帶回。(圖/資料照)

掌握隱匿點後,警方立刻調派優勢警力攻堅,逐層搜索後卻未見李身影,當時曾一度懷疑養生館內有其他動線,但眼尖員警發現,養生館明明還未開張營業,員工宿舍浴室卻有剛洗完澡的積水、水痕,推測不久前剛有人使用,研判李仍躲在館內,最後終於在5樓夾層裡發現躲著的李鴻淵。

當時李頻頻表示自己「甘願了」、「這麼多人,我好榮幸」,數度揮手證明手上無槍械,被警方上銬帶出時還中氣十足向在場的媒體喊「大家好」、「我有深仇大恨!」訊問時問及槍枝來源,李一直避重就輕,甚至囂張反問警員:「我說在地上撿的,你信不信?」

南投地檢署經偵結,認定李鴻淵冷血犯案,事前經縝密預謀,使用槍枝近距離開槍,4人皆1槍斃命,甚至得意洋洋毫無悔意,因此向法院求處死刑。

▲▼南投康建公司槍擊案,養生館內搜出犯嫌攜帶的槍枝等用具。(圖/記者陳煥丞攝)

▲養生館內搜出李鴻淵身上所攜帶的槍枝與子彈。(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