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738架次共機擾台「增近2倍」 呂玉玲對我軍防空系統存疑

▲國防部去年聖誕節偵獲71架次共機擾台,創單日新高,其中包含。(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去年聖誕節偵獲71架次共機擾台,創單日新高,其中包含無偵-7。(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2022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共加劇對台軍事恫嚇,據國防部資料統計,去年共機擾我國防防空識別區(ADIZ)高達1738架次。對此,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表示,中共軍機繞台已經常態化制度化,除非兩岸尋求諒解,否則未來頻率只會增加不會趨緩。呂玉玲也提及,當前中共軍用無人機發展迅速,台灣現有的戰管雷達以及防空系統是否能夠因應,事實上存有隱憂。

中共軍機2022年擾台次數驟升,2021年880架次,2022年則增至1738架次,將近2倍。對此,呂玉玲表示,中共的戰略目標,從過去派遣少量、單一機種達到宣示政治立場,到現在大規模透過戰機混合編組,對我國進行偵測、情蒐,並意圖透過心理威攝恐嚇民眾,以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呂玉玲強調,從民進黨執政後,中共強化軍事壓迫力道,近幾年來中共也積極投入軍用無人機的技術研發,在2021年首度公開亮相的「無偵-7」無人機已經逐步完成戰鬥部署,主要負責偵察任務,並於去年9月就曾侵擾我國ADIZ,然而我國的主力戰機極限巡航高度都約1.8萬公尺左右,面對無偵-7極限巡航高度達2.5萬公尺,即便我國戰機全程伴飛監控,可能也無法有效反制。

呂玉玲直言,即便搭配防空飛彈系統輔助,但空軍現役的愛國者二型、三型最大攔截高度也不過2萬公尺,只有天弓三型的4.5萬公尺的攔截距離尚有接戰能力。

呂玉玲也提及,中共日前剛亮相「彩虹-7」匿蹤無人機,具備察打一體的功能,未來可能成為中共匿蹤戰機殲20的忠誠僚機,執行作戰支援,我國現有的戰管雷達能否在第一時間掌握匿蹤無人機的動向?事實上存有疑慮。

呂玉玲說,以國軍為了提升監測能力,從2020年開始編列預算的「TPS/FPS-117雷達性能提升案」為例,直到去年10月才簽約,造成整理計畫延宕,而令她質疑的是,空軍的雷達性能提升進度屢屢跳票,「未來會不會中共的戰機已經飛入領空,我們還在狀況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