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應鏈驟變!製造業遇挑戰 詹志輝:低成本智慧製造時機到了

▲▼永續企業經營協會總顧問詹志輝。(圖/記者陶本和攝)

▲永續企業經營協會總顧問詹志輝。(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由於威權主義的擴張,世界民主國家集結對抗威權國家,進而導致全球供應鏈驟變,諸多歐美企業減少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而台灣站在抵抗威權的第一線,許多台灣企業被迫在大陸與台灣之外,尋找生產基地。永續企業經營協會總顧問詹志輝則斷言,低成本智慧製造的時機到了。

世界局勢近年極為震盪,威權主義的擴張之下,呈現世界民主國家開始集結,共同面對威權主義國家,而台灣更成為對抗威權的第一線;總統蔡英文近來也多次提醒國人,這幾年世界供應鏈變動下,勢必面對經濟的挑戰,在日前是否發送振興N倍券或普發現金的議題討論中,她也堅持必須留部分稅收以備不時之需。

對於世界局勢的變動,以及兩岸政治局勢的挑戰,都極為牽動許多兩岸企業的發展。對此,永續企業經營協會總顧問詹志輝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時表示,大陸疫情日益嚴峻,以及之前大陸已經實施的讓低階製造移出內地,在大陸生產變得充滿風險,許多台商不得不將工廠移回台灣。

然而,詹志輝也說,將生產基地移回台灣卻必須面對成本仍須和大陸廠商競爭的窘境,使台灣生產面對成本壓力,形成所謂「鮭魚返鄉的成本大作戰」。

詹志輝表示,整個東亞,從日本、韓國、台灣、大陸、越南都面臨缺工潮,工人變成稀缺資源,也導致工資水漲船高;加上全球商業趨勢邁向去全球化,各國政府用盡政策利多鼓勵企業在地生產,讓全球製造在地化擁有更多優勢。他認為,上述種種因素都是台灣製造業面臨的挑戰。

詹志輝說,不少人認為工業 4.0 不失為一道良方,但2019年愛迪達在通往工業4.0的路上被迫折返,宣佈關閉其智慧工廠(Speedfactory),重新設廠亞洲,但工業4.0為何無效?答案只有簡單一句,就是「成本過高」。他表示,推動工業 4.0 的過程不只愛迪達吃盡苦頭,許多企業的工業 4.0 示範工廠,都只供顧客或政府要員參觀使用,最重要的還是那句老話「成本過高」。

詹志輝分析,工業4.0的高成本來自生產價值流,包含資訊流、物料流、產品設計和生產單元,都沒有經過最佳化就進行工業 4.0,導致成本過高、效益不佳。因此,工業 4.0 不是台灣製造業的好解藥,應從「低成本智慧製造( Low Cost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LCIM)」著手方能解決問題癥結。

詹志輝舉例,伺服器機殼廠勤誠﹝8210﹞日前剛舉辦嘉義新廠開幕典禮,高層直接表示,由於新廠致力打造成「低成本智慧製造的基地」,單月產能與大陸廠相當,但僅需1/3人力。身為「低成本智慧製造(LCIM)」專家的詹志輝指出,LCIM就是要同時做到「自動化+低成本」、「低庫存+短交期」、「少人化+國際化」。

對於如何執行LCIM?詹志輝提出四推動階段,第一,是導入先進拉動生產排程系統,這一階段會整合訂單處理方式、排單原則、跟單原則、規劃各種庫存,最終建立統一全廠資訊流的訂單識別碼。這一階段可以大幅降低庫存、縮短交期,並且建立資訊流的基礎。

詹志輝表示,第二階段,是重新規劃生產線體,有時必須強化 DFA 或 DFM。這一階段目標在提各工程站生產效率,並減少人力;第三階段是優化生產線,包含提升 OEE、優化生產參數、降低換線時間等;最後第四階段,是整合前面所有工作,透過整體資訊流、物料流和庫存連結,實現低成本智慧製造。

詹志輝表示,雖然工業4.0仍被許多業者奉為圭臬,但一條產線貴得要死,有多少企業用得起?成本能減半嗎?這迷思終應被打破,台灣的電動車齒輪天王本土企業,打包機大師元貝實業,前進越南的台商華岡鞋廠,碳纖維複材大廠拓凱(4536),油封和科技密封元件製造大廠茂順(9942)都是採「低成本智慧製造」的經典案例。

因此,詹志輝總結指出,LCIM的精髓應該是:最低與最適庫存量,降低庫存土地需求並滿足顧客交貨需求;最短交期,降低通路與在途庫存;最低製造成本,台灣製造成本和大陸相近,北美製造成本和亞洲製造加運費相近;最少人力,在符合成本原則下,儘可能減少人力,一般可減少三分之二人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