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走還是留?決定離職時機點 不用懷疑就從工作高峰時華麗轉身

▲▼上班族。(圖/翻攝PAKUTTASO)

▲離職要在什麼時機點走,也是需要考量的要點之一。(圖/翻攝PAKUTTASO)

記者洪菱鞠/綜合報導

進入公司一段時間,對工作內容越來越上手,績效表現也受到主管肯定,卻在高峰時選擇離開,當聽到這樣的離職決定時,相信大多數人的反應會是覺得疑惑、無法理解,但在《離職說明書》一書中,作者金湖提出不同看法,他認為有意識的做好準備「從高點離開」是採取主導性的行動,可以開拓並優化自己的世界,在未來職場上讓個人專業性有更大發揮。

作者:金湖(김호)
摘自:采實文化《離職說明書:擺脫萬年社畜心態,培養「專業工作者」的十項核心力,隨時離職都不怕!》
●精選書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經是大企業組長的A,最近轉職到某中小企業就職,周圍的人紛紛表示反對,因為他在大企業工作表現一直很好,也得到了上司的認可。

同樣在大企業擔任組長的B,也正準備辭職。一直在財務領域工作的他,正仔細地準備自己的事業,他在未來五年要繼續留在大企業裡工作也不會有任何問題,但是他卻選擇先離開。

這兩個人的選擇都是對的嗎?其實公司和我們的關係就像是「戀愛合約」。從職場立場來看,我的「魅力」已經減弱,或者出現比我「更有魅力」的員工,那麼我也想酷一點瀟灑分手。站在職員的立場,也應該用戀愛合約來界定與公司的關係。

認為「長時間在同一個單位上班是美德」,把自己和公司的關係當作結婚一樣看待的上一代人,現在幾乎已到了結束職場生活的時間,甚至已離開職場的也有。人在結婚前會多談幾次戀愛,找個最合適的人共度一生,這個時代的上班族在「被分手」之前,或是想展開自己的事業之前,也最好多跟幾間公司「交往」。

要離開職場應該考慮什麼?關於離職,我聽過最重要的一句話是「不是從低點,而是要從高點離開」。我們通常在公司工作不順的時候,或者和某人關係不好的時候,就會想離開。但這就好像股票在價格低的時候賣出一樣,當然有時必須從低點離開,那就不是單純換工作,而是對之前所從事的職業產生懷疑,想要徹底改變的時候。

聽到從高點離開的建議可能會產生懷疑,工作順利、績效正好的時候走?有沒有搞錯?我們重新解釋,這意思是當你已經熟悉一件事的時候,可能也代表再也沒有成長或刺激了,那麼是不是該離開去找新的挑戰呢?在開發專業的過程中,熟悉、習慣是警戒訊號,因為這意味著成長停滯。

關於從職場離開的時機,孫恩靜作家(她畢業於工科大學後進入跨國企業,在新加坡和韓國工作,後來轉到大企業工作。現在於法國成立了「Suda F.A.T」的公司,利用花結合藝術和工藝,是一個很獨特的花藝公司。現在正準備另一個新挑戰)建議大家想一想「優化」(optimization)這個詞。如果離開公司到了外面,還是會從事同樣領域的工作,那麼過了五十歲再離開或許也沒關係。但是如果你想做的是與之前完全不同領域的事,那麼在新舊領域之間轉換的最佳分水嶺是什麼時候呢?雖然沒有計算生活優化的公式,但是我們可以思考一下,以自己的標準在哪個時間點轉換才是最優化的選擇。

既然下定決心要離開,就應該好好分手。通常在換工作的時候,我們會更重視新工作,而忽略也要好好「說再見」。在社群媒體泛濫的現在,這是很危險的事,因為在「接受掌聲中」順利離開很重要,結局沒有處理好,會成為將來很大的問題。

A組長雖然得到了大企業的認可,也積累了多種經驗,但還是離開轉到他的專業領域,同時也讓他更有熱情的中小企業擔任主管。我認為這是一記「神來之筆」,他不僅在最高峰時轉職,還能更進一步發揮自己的專業性,雖然是中小企業,但擔任主要管理人員可以參與整體事業企劃和策略,讓他可以有更大的發揮。除此之外,他離開大企業,至少可以延長五∼十年再退休,因為對中小企業來說,很難找到像他那樣的人才。

B組長也選擇在工作順利時決定離開,他不像多數上班族一樣急急忙忙尋找下一個出路,而是之前就已經準備一段時間了,當然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上做好收尾工作也是準備的一環,現在獨立創業的時刻就要到來。雖然對於他的獨立也有人持反對意見,但比起在緊急、不好的情況下不得不離開,能夠在穩定的狀態下,經過思考及一段時間的準備後再獨立創業相信會有更好的結果。

A和B組長都是在掌聲中離開,他們的共同點並不是對周圍情況的變化做出無可奈何的被動反應,而是採取主導性的行動,自己開拓自己的世界,所以離開公司這件事,我們必須要掌握主導權。


 

《離職說明書》書摘(圖/采實文化提供)

★書摘圖、文經采實文化授權,摘自《離職說明書:擺脫萬年社畜心態,培養「專業工作者」的十項核心力,隨時離職都不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