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兔年!一年吃4百萬隻貓 世界唯一慶祝「貓年」的國家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揮別虎年,今年迎接金兔年,位於東南亞的越南長期深受中國文化影響,同樣慣用農曆年,但有趣的是,2023年是中國的兔年,卻是越南的貓年,換句話說如果生於越南今年生肖就是屬貓。以貓代兔,越南也成為世界上唯一慶祝「貓年」的國家。

▲▼ 越南不過兔年過貓年            。(圖/翻攝 正觀新聞)

▲越南是全世界只過「貓年」的國家  。(圖/翻攝 正觀新聞)

隨著越南2023「貓年」明信片曝光,讓不少大陸網友覺得好奇,越南十二生肖排序和中國差不多,為何捨棄可愛的兔子,換成萌萌的貓咪。

綜合各方說法,古時候中國的屬相文化傳入越南,對應的子鼠醜牛、寅虎卯兔的十二地支也一起傳過去了。由於中國漢字卯兔的「卯」字與越南語的「貓」(mèo)發音相近,「兔卯年」就被誤當「貓年」,一直就這樣流傳了下來。

貓咪舔毛曬太陽。(圖/取自CC0圖庫/Pixels)

▲「吃貓」也是越南人特別飲食。(圖/取自CC0圖庫/Pixels)

第二種說法較貼近民間生活,相傳越南古時候鼠患嚴重,得靠貓捉鼠,越南人把貓咪視作帶來五谷豐登、風調雨順的吉祥物,十二生肖排名算上貓咪。再者,蛇排龍後,蛇又被叫做小龍;以此類推,虎後面是小虎,貓就是小虎;另一種解釋是越南講究「生態平衡觀」,十二生肖有鼠自然要有貓,自然相剋。

諷刺的是,越南人對貓情有獨鍾,根據聯合國一個公益基金會發佈的《東南亞貓狗交易》調查報告顯示,全球每年大概要吃掉3000萬隻貓,其中有400萬隻上了越南人的餐桌。

▲▼ 越南不過兔年過貓年            。(圖/翻攝 正觀新聞)

▲各國十二生肖排序。 (圖/翻攝 正觀新聞)

至於中國生肖為什麽有兔無貓? 根據相關文獻最早記錄,漢代出現貓咪圖騰,不過是野貓,不適合家養,現在的家養中華田園貓最早源自埃及的沙漠貓,人們猜測可能是東漢時期傳入中國的,那個時期十二生肖已經排完。

除了越南過「貓年」,日韓柬泰等國十二生肖也和中國相似,第一順位的生肖稍有不同,例如柬埔寨和泰國以牛和蛇為首,接下來排序差不多。

其他國家的十二生肖十分有趣,印度有「獅」無「虎」;哈薩克斯坦是「換虎為豹」,「換龍為蝸牛」;伊朗把老虎換豹子,龍換成抹香鯨。埃及是牡牛、山羊、驢、蟹、貓、鱷、紅鶴、獅子、鷹;墨西哥排序有松鼠、猩猩、鹿、蜥蜴、豹、孔雀等特色生肖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