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電動車返鄉「排不到充電樁」 油車8小時路程「他花了15小時」

▲▼開電動車返鄉「排不到充電樁」 油車8小時路程「他花了15小時」。(圖/中新經緯)

▲充電車位被燃油車霸佔。(圖/中新經緯)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越來越多消費者改開電動車,但春節期間返鄉的路途上,充電卻成為了一大問題,有車主就抱怨,往年他開燃油車回家只要8小時,今年卻花了15小時,其中大半時間都在充電,以及排充電樁。

根據《中新經緯》報導,一名剛換電動車的車主表示,往年他開燃油車從深圳回江西老家只要8小時的車程,今年卻用了15個小時。

該名車主提到,現在導航很方便,高速公路休息區也確實都有充電樁,但是幾乎每個休息區都要排隊才能充電,「路上我一共充了3次電,每次(排隊)都要等2個小時左右,充電又要等1個小時。」

除了路途上的充電排隊問題外,不少車主回到家鄉以後也面臨了另一種充電難題。一名老家住在雲南新平的車主說,在城市充電還算方便,但到了小縣城的話,就只有電網公司門口有專門的充電樁,用起來不太方便,「所以回到縣裡,我就在家裡用延長線充電。」

該車主還說,由於車用充電器的插頭是16W的,一班的插座插不了,為了能順利充電,他還特別從客廳接了一根電線到院子,方便安裝專門的插座,「在院子裡面充電,充滿一次要花7小時。」

▼小縣城缺少充電樁,車主只好在家自己接電。(圖/中新經緯)

▲▼開電動車返鄉「排不到充電樁」 油車8小時路程「他花了15小時」。(圖/中新經緯)

從新疆烏魯木齊開車回克拉瑪依的一名車主遇到了更尷尬的狀況,他提到,家裡附近其實有公用的充電樁,但充電車位上卻停滿了燃油車,「只有過節才回老家,所以沒安裝家用充電樁,本來想用公共的,沒想到車位上停滿了燃油車,居然都把充電車位當成普通車位使用。」

最令人無奈的是,每一個充電車位的後方其實都設置了公告牌,上面寫著「新能源充電樁預留車位非充電車輛禁止停放」。

該名車主氣得說,「春節前幾乎每兩天就要充一次電,排隊充電還有個大概時間,而等這些燃油車開走就純看運氣了,給車充次電還弄成了搶車位!」

根據中國大陸官方數據,2022年全年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了705.8萬輛和688.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了96.9%和93.4%;新能源汽車新車的銷量已達到汽車新車總銷量的25.6%。

不過,與新能源車配套的充電設施卻明顯仍不夠普及,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新能源汽車分會秘書長章弘表示,充電設施的鋪設與實際使用率之間存在衝突,廠家和運營商雖然願意普及充電設施,但又擔心部分場景下的利用率太低,會導致赤字運營,所以才會出現消費者抱怨充電設施太少,而廠家和運營商又不敢貿然鋪設充電設施的現象。

江西新能源科技職業學院新能源汽車技術研究院院長張翔也直言,像高速公路服務區的充電設施,高峰期是節假日,但平時的利用率並不高,這就容易產生虧損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