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調查台大學倫案 教部證實:發函要校方查處與課責

▲▼林智堅與鄭文燦的台大論文皆被認定抄襲,指導教授皆為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記者沈繼昌攝)

▲台大接連爆發論文抄襲案,指導教授都是陳明通,教部證實發文要求台大查處。(圖/記者屠惠剛攝、記者沈繼昌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政治人物博碩士論文抄襲案連環爆,台大國發所因為林智堅、鄭文燦接連因為抄襲被撤銷學位,更成為矚目焦點,尤其兩人共同指導教授都是國安局長陳明通,現傳出監察院也啟動調查,教育部今(10日)證實,配合監察院調查,並依八項論文品保機制,教育部已函請台大將查處情形及指導教授課責情形,函報到教育部。

今年九合一大選前後,論文抄襲案連環爆,前新竹市長林智堅首先因論文抄襲,被台大撤銷國發所碩士學位,隨後也因論文抄襲被中華大學撤銷碩士學位,緊接著是前立委蔡壁如因為抄襲被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撤銷學位,近期則是桃園市長鄭文燦論文抄襲被台大撤銷國發所碩士學位,立委蔡適應則因為抄襲被撤銷台北大學博士學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台大國發所為這次論文抄襲案的引爆點與風暴中心,而且林智堅、鄭文燦的指導教授,都是陳明通,新黨游智彬更曾公開點名,還有9人接受陳明通指導,論文都有架構雷同的問題,其中包括媒體人、主播及名嘴。

面對外界質疑陳明通,台大日前僅回應,現仍依學校程序調查中,結果還沒出爐。

由於多所大學接連發生論文抄襲而被撤銷學位,教育部日前曾重申八項品保機制,包括要求課責指導教授和系所責任,因為指導教授應定期與學生會面討論與指導觀念,若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時,指導教授應負相應責任,所屬系所也應檢討改進品保機制。

▲▼教育部大門。(圖/記者許敏溶攝)

▲教育部證實,配合監察院調查,已函請台大查處指導教授課責情形。(圖/記者許敏溶攝)

今天則有媒體報導,監察院已經針對台大論文抄襲案啟動調查,教育部也證實,配合監察院調查並依八項論文品保機制,教育部已函請台大將查處情形及指導教授課責情形,並函報教育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