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授權5G技術給OPPO 任正非曾說「閒下來賺點專利費」

▲▼華為,5G。(圖/CFP)

▲華為積極發展5G技術,現更大賺專利費。(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通訊巨頭華為9日宣布,已經與OPPO簽訂了全球專利交叉許可協議,該協議覆蓋包括5G標準在內的蜂窩通訊標準基本專利。

據陸媒報導,交叉許可是許可貿易的一種,許可雙方將各自的專利權、商標或專有技術使用權相互許可,供對方使用,但最終由哪一方向另一方淨支付許可費,取決於雙方的專利價值和市場情況。

據了解,ICT行業的許可協議週期通常在5年到10年不等,這與行業技術更新換代周期有關。

▼OPPO。

▲oppo加入自研晶片(芯片)賽道。(圖/CFP)

截至2021年年底,華為在全球累計申請量超過20萬件,累計授權量超過11萬件,華為在中國的專利申請量持續上升,2020年突破了1萬件,2021年達到了近12000件,2021年華為在美國的新增專利授權量排名第五,在美國累計共獲得2萬件專利。

除了OPPO外,華為還和三星達成了交叉許可協議,覆蓋了雙方相關的標準必要專利,而標準必要專利的許可要遵循公平、合理和無歧視的原則。

華為曾透露,其持續和全球行業主要廠商進行溝通,很多公司都表示願意向華為付費,在過去一年中,智能手機、智能車、網絡、IoT等行業全球近20家廠商獲得華為專利許可,包括三星、OPPO、NORDIC等,其中中國廠商有十幾家。

事實上,華為創辦人、CEO任正非也曾表示,華為閒下來以後,會去收點專利費,但不會像高通收那麼高。

宣布與OPPO達成全球專利交叉許可的同時,華為也預估, 2022年大約有3.5億台5G手機獲得了華為許可,到今年底,預計近10家全球主要的智慧汽車生產商獲得華為的相關專利許可,獲得華為許可的網聯車超過1500萬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