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聖誕節上演議長改選戰 誰掌議會龍頭助蔣萬安、張善政推政策

▲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靚桃園」青見發言團首次行程拜會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國民黨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有望連任。(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九合一甫結束,議員們將於12月25日就任並舉行正副議長改選。針對本次國民黨重新執政的台北、桃園2都,正副議長可決定政策、預算能否順利通過,對新科市長未來執政具有關鍵影響。黨內人士分析,國民黨在北桃2都雖然議員都未過半,但因議會黨團長年跟其他非綠陣營友好,拿下正副議長應無懸念。

首先針對台北市首都正副議長戰況,總數61席的台北市議會中,國民黨這次總共當選30席,嚴格來說並未過半,唯若加計以無黨籍參選且仍保有國民黨籍的曾獻瑩、「戰鬥藍」成員侯漢廷,國民黨已然實質過半,在黨團運作及黨紀約束下,台北市議會正副議長幾乎已確定由國民黨拿下,只差在人選是誰。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圖/記者袁茵攝)

對於國民黨人選,目前共有3人角逐議長,分別是現任議長陳錦祥、資深議員戴錫欽、甫回鍋的議員李彥秀。另外也有2人角逐副議長,分別是現任副議長葉林傳,以及「陳家班」議員陳炳甫;他們將藉由議會黨團假投票方式,決定由誰代表國民黨角逐正副議長。

國民黨台北市黨主委黃呂錦茹受訪表示,正副議長假投票將於13、14日辦理登記,假投票時間則訂在15日,第一輪投票將在當天上午9時至11時,採絕對多數制,倘各組候選人都未過半數,便須第二輪投票,訂在下午12時至13時。一位新科議員指出,表面上戴錫欽與陳炳甫搭檔,葉林傳則傳出跟陳錦祥或李彥秀搭檔,但其實正副議長是分開的2個投票,所以其實沒有搭檔的情形。

據了解,陳錦祥、葉林傳因是現任正副議長,早就布局多年,資源、經驗較為豐富;戴錫欽、陳炳甫策略則是頻頻與蔣萬安、王鴻薇合體,展現世代交替、正向活力的面向。至於李彥秀則是各界都叫好,只可惜起步較晚,後續可觀察會否在假投票中扮演三腳督的關鍵分票角色。

▲▼             。(圖/翻攝自Facebook/陳錦祥)

▲陳錦祥是現任議長,早就布局多年 。(圖/翻攝自Facebook/陳錦祥)

至於桃園方面,總數63席的桃園市議會席次,國民黨這次當選29席,嚴格來說亦未過半,但由於國民黨現任議長邱奕勝跟無黨聯盟總召李家興長年友好,一位桃園議會人士表示,理論上無黨籍的10席都會支持國民黨所推出的正副議長人選。

桃園議會人士也說,現任正副議長邱奕勝、李曉鐘確定要爭取連任,市長當選人張善政也已表態支持,且至今未聽聞有其他人馬要跟邱、李競爭,故接下來就看市黨部跟黨團要用怎樣的程序來提名。該人士說,如果確定只有一組人馬的話,那就不用舉辦假投票,只須黨團決議通過即可。

此外,相較台北市已決定於12月15日透過假投票決定人選,桃園市方面卻仍未有動作,因此引發各方揣測,懷疑是不是要運作其他人馬來跟邱、李競爭?對此,桃園議會人士解釋,應是目前黨團還在忙於審理總預算,且邱、李組合已相當成熟穩定、難以撼動,故提名程序只是跑個流程而已,或早或晚其實沒多大差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