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禁台灣水產品輸入 馬英九:有現成協商管道為何不用?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8日無預警再禁止台灣水產品進口,包括魷魚、午仔魚、鰹魚、秋刀魚等,農委會統計,受影響產值約60億元。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10)日受訪時指出,我國與大陸有簽23項協議,其中包括農產品檢疫、檢驗協議,現在發生這種情況,可根據協議要求跟大陸協商,有現成管道為什麼不用?

繼今年8月中國大陸宣布暫停我國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及冷凍竹筴魚輸入,昨再禁止台灣水產品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提到,影響最大魚種為魷魚、午仔魚、鰹魚、秋刀魚,若水產無法順利輸中,受影響產值約60億元,並提及未來因應措施部分,午仔魚將以內銷為主,魷魚、秋刀魚則以外銷為主,透過新市場開拓,或者加工等方式,一次執行到位,重點是降低單一市場依賴。

▲▼   馬英九上午出席「反暴力16天運動30周年記者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馬英九今出席國際蘭馨協會反性別暴力記者會,會前接受媒體提問時,他指出,台灣與中國簽了23項協議,其中有一項就是農產品檢疫與檢驗協議,發生這種情況時,應該根據協議要求與中國大陸協商,但他沒有看到農委會做這個動作。

媒體追問,中國大陸是否藉此對ECFA「切香腸」?馬英九再說,就農產品檢疫與檢驗而言,已經有現成的管道,為什麼不用呢?

▲▼  馬英九出席 「反暴力16天運動30周年記者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馬英九出席 「反暴力16天運動30周年記者會」。(圖/記者崔至雲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