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尹錫悅最快月底宣布特赦 前總統李明博可望納入名單

▲▼李明博被大法院判刑17年徒刑,今恐怕從家中重新入監服刑。(圖/達志影像)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被判處17年徒刑定讞,目前以身體健康為由暫停服刑。(圖/達志影像)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因向三星集團收受賄賂,最終被大法院(最高法院)判處17年徒刑、罰金130億韓元定讞,今年6月曾以健康惡化為由盼能停止服刑,最終經檢方審議通過,停止服刑3個月,9月底時繼續延長3個月。最新消息指出,南韓總統尹錫悅考慮年底將李明博納入新年特赦名單。

根據《韓聯社》,南韓總統辦公室核心關係人士昨(9)日在與媒體通話時透露,尹錫悅有望在28日特赦高齡81歲的李明博,考量到31日至明年元旦為周末,目前內部研擬將於28至29日實施新年特赦。

先前尹錫悅曾於今年光復節(8月15日)實施特赦,針對經濟型刑事罪犯等共1693人實施特赦、減刑、復權等,為其就職總統以來首次實施的特赦,重點聚焦在恢復民生經濟,對象包括獲得復權的三星電子會長(當時為副會長)李在鎔,以及獲得特赦的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與東國治鋼會長張世宙。

至於李明博則因屬「政治人物」,而未被列入光復節特赦實施對象名單。

李明博從入監服刑以後,便多次以糖尿病等多項疾病纏身為由反覆出入醫院,今年6月初更以健康惡化為由向水原地方檢察廳安養支廳申請停止服刑。6月28日,水原地方檢察廳召開審議會後予以通過停止服刑3個月,9月23日再度予以延長3個月,其有效期限將於12月28日終止。

南韓政壇預測,尹錫悅可能將於李明博28日停止服刑效期終止時,宣布特赦李明博。

▲▼尹錫悅擔任首爾中央地檢長時曾指揮偵辦李明博弊案。(圖/CFP、達志影像)

▲尹錫悅過去擔任首爾中央地檢長時曾指揮偵辦李明博弊案。(圖/CFP、達志影像)

南韓總統辦公室其他關係人士則分析,由於上次光復節特赦時是聚焦於經濟型犯罪人物,因此年底的新年特赦可能會轉而聚焦在政治人物上,如李明博、前慶尚南道知事金慶洙、前經濟副總理崔炅換。其中,李明博、崔炅煥與尹錫悅皆屬保守派政治人物。

不過該名關係人士也強調,目前關於特赦的具體事項仍尚未定案。

尹錫悅早在參選總統時就多次表態就任後將特赦李明博、朴槿惠(朴已於去年12月底被文在寅政府宣布特赦,今年3月出院返家),他在6月9日受訪時再度強調,「讓(李明博)在監獄關押生活20多年,這與過去的前例相比似乎不大對。」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