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冬天急診孩子「屁股問題」變多!揪3源頭 父母1觀念要改

▲▼嬰兒,新生兒,寶寶。(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醫師提醒,寶寶會有的尿布疹,嚴重可能會流血或組織液。(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孩子的一顰一笑總是牽動著家長們的心。而照顧小朋友,食衣住行一項都不能馬虎,醫師提到,近期急診發現,小孩的「屁股問題」比例大幅提升,甚至有因為尿布疹嚴重到滲出組織液,帶至急診治療。對於這項惱人的情況,醫師也列出4個預防觀念,其中一個是不少人都有過的經驗,也就是「穿太多」。

急診科醫師翁梓華在《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分享,冬天急診感覺孩子屁股問題的機率大幅度提升,前幾天還有小孩因為尿布疹嚴重到出現組織滲液,被家長帶往急診。而這種「紅屁屁」多數的寶寶都曾經歷,特別是皮膚敏感的孩子們,即便照顧者已經用專業方式換尿布,仍有可能得到尿布疹,嚴重更會流血或組織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翁梓華提到,目前醫學上認為尿布疹的成因約可分為3種:

1. 皮膚過於潮濕:小朋友的大便、尿液會讓屁股肌膚過度潮濕,濕悶導致皮膚感染的機率提升,也容易讓過敏性皮膚的寶寶惡化。

2.排泄物中的物質刺激:目前有醫學科學家認為,尿布疹的原因可能來自於排泄物被細菌分解,所產生的物質,像是含氮或是含硫廢物,這些物質可能刺激皮膚而加劇問題的嚴重性。

3.皮膚的酸鹼值改變:寶寶大便中的酵素,如:脂肪酶、澱粉酶會分解皮膚表層的脂肪等,造成皮膚酸鹼值偏鹼,進而對皮膚產生刺激性。

▲▼嬰兒,感官刺激,寶寶。(圖/pakutaso)

▲醫師提醒,想預防尿布疹,其中一個方式就是避免過度幫孩子保暖。(示意圖/取自pakutaso)

翁梓華指出,常見的尿布疹主要分成「接觸性皮膚炎尿布疹」及「念珠菌感染尿布疹」。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念珠菌的尿布疹常有衛星狀分布(Satellite lesion),較嚴重、範圍也比較大,必須要靠抗生素治療較容易復原。

翁梓華也提出4個平常多加注意,可幫助預防尿布疹的習慣:
.
1.避免皮膚過於潮濕:曬屁股、勤換尿布、換尿布擦乾等。
2.排泄物的物質刺激:排泄物清乾淨。
3.避免過度清潔:皮膚上的皮脂等,對孩子來說都是很好的皮膚屏障,避免過度清潔,可以讓皮膚更健康。
4.不要過度的幫孩子保暖:醫師強調,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小朋友其實沒有想像中的怕冷。很多家長一到冬天,都會把孩子包成「粽子」,但孩子基礎體溫高、棕色脂肪多,包太多、太緊反而容易讓局部潮濕惡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