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打野Mountain回顧生涯:擊敗EDG全場歡呼最深刻…職業後期無法握住滑鼠

記者楊智仁/專訪

「Mountain閃現下去偷到了!這絕對是神級偷龍!」說起台灣《英雄聯盟》傳奇打野,Mountain一定榜上有名,兇悍入野風格樹立出獨特「山賊打法」,老山的職業生涯創造不少經典場面。重新想起那段於召喚峽谷內奮鬥時光,Mountain回憶到,「最印象深刻的是2017年在高雄大逆轉打敗強敵EDG,聽著全場歡呼聲…當時真的很興奮。」

▼Mountain回憶職業生涯。(圖/翻攝自Mountain老山FB)▲▼老山。(圖/翻攝自老山FB)

從踏上電競之路開始,Mountain僅用約一年時間就讓台灣觀眾們記住他的名字。S5到S7,連續三年Mountain都代表台港澳賽區踏上國際舞台,關於世界賽體驗,老山有自己看法,「當時和世界上所有隊伍都打過一輪,確實每年都有1-2位選手特別厲害,像Clearlove、Jankos、Ambition,但整體來說大家差不多。」

各賽區頂尖隊伍於相同舞台上拚盡全力,每每戰勝強敵都是刻骨銘心回憶,似乎想起過往的激動,老山接著說到,「2017年在高雄大逆轉擊敗EDG,聽著全場歡呼聲…當時真的很興奮,還有S7世界小組階段打贏SKT,那年能夠戰勝他們很不容易。」

▼全場歡呼聲中ahq擊敗EDG。(圖/翻攝自Garena)▲▼老山。(圖/翻攝自老山FB)

有高峰自然會有低谷,18年經歷大換血的ahq掉至聯賽最後一名,而Mountain也決定前往LPL展開新的旅程,然而那段挑戰並不順遂,「去LPL後最大問題是手傷復發,從2014年傷勢就已經開始累積,嚴重的時候整隻手完全沒力握不住滑鼠,只不過在台灣有固定治療。到LPL後我沒有特別去說,扛著手傷在打,結果操作越打越差,當時隊內氣氛也沒有很好,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問題。」

▼Mountain手傷問題逐漸影響到表現。(圖/翻攝自Mountain老山FB)▲▼老山。(圖/翻攝自老山FB)

2019回到台灣後,Mountain選擇了退役,關於自己如何做出這個決定,他想了一想,「我拿過LMS冠軍、去過世界賽、進過八強,雖然自己也渴望再突破,但當我發現自己的實力、台灣現況最多就只能八強的時候,就萌生出退役念頭。因為當職業選手很累,努力一整年結果到世界賽還是原地踏步,那是種非常失落的感覺。」

儘管如此,退役後的Mountain選擇成為教練繼續替台灣電競做出貢獻,而轉換身分第一年,他就再次重返世界舞台,從親上沙場的老將變成出謀劃策的軍師,老山談及對教練之體悟,「當教練最辛苦的是,如何把五個選手完美融合,畢竟大家都有各自想法,很難完全理解、認同你。不過我對自己的觀察和BP很有信心,各隊伍習慣、風格我大概都能理解,然後用BP去破壞,讓對手玩得不舒服。」

▼Mountain成為主教練。(圖/翻攝自Mountain老山FB)▲▼老山。(圖/翻攝自老山FB)

17歲開始就到台北打拼,職業體系一待就是9年,Mountain也感嘆沒什麼時間陪伴家人,因此2021年,儘管陸續接到教練邀約,老山卻決定再度轉換身分,這次他來到主播台上,面臨到的又是完全不同挑戰,「剛開始當賽評有許多地方要調整,包含說話方式、語調、語言包轉換等等。至於PTT上評論我都會看,雖然看到一些純粹來攻擊的留言難免產生情緒,但不少人認真指出問題,我也會想辦法改進。」老山坦言,自己大概花一年時間才掌握賽評技巧,而如今的Mountain憑著大膽敢講風格、專業分析讓所有觀眾看比賽時都抄起了筆記。

▼賽評Mountain專業分析深受觀眾喜愛。(圖/翻攝自PCS)▲▼老山。(圖/翻攝自老山FB)

從選手、教練到賽評,Mountain不僅於召喚峽谷創造許多經典場面,主播台上也深受觀眾喜愛,而分析了超過上百場比賽之後,如今老山燃起了重回教練一職的想法,「現在我更想當教練,希望進一步幫助電競圈,目前還在尋找隊伍中,如果沒辦法的話就是繼續做賽評,然後多經營自己的實況,技術台、偶爾講講幹話,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一起來聊聊。」

關鍵字:LOL英雄聯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