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清潔工被裁卻無資遣費 議員:馬斯克把人「當垃圾一樣」趕走

▲▼ 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斯克(Elon Musk)接管推特後大幅裁員引發議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編譯

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收購並掌管推特(Twitter)後大舉裁員,曾在推特舊金山總部工作的清潔人員向BBC表示,他們遭解雇卻沒拿到遣散費。馬斯克團隊成員還被爆料對一名在推特工作10年的清潔工說,機器人很快就會取代他的工作。加州的州參議員就批評,馬斯克把這些前員工當作「垃圾一樣」對待。

BBC於5日以西班牙文採訪了4名自稱被推特解雇的清潔工,他們在聖誕節前3周突然被告知這份工作可能不保。清潔人員工會主席米蘭達(Olga Miranda)表示,有一群清潔工們在5日組織罷工行動以表抗議,結果這些人隨後就被推特通知解雇,立即生效,而且並未收到任何資遣費。米蘭達認為,這些人被解雇的原因只是因為他們是個工會組織。

為推特工作4年的薇拉瑞爾(Adrianna Villarreal)擔心地說,現在她煩惱自己沒有足夠的錢在聖誕節期間餵飽一個家庭,「我們應該給孩子們準備聖誕禮物,在餐桌上擺出一盤食物,但一夕間我們什麼都沒有了。」受雇5年的拉米雷斯(Juana Laura Chavero Ramirez)是一名糖尿病患者,現在也開始擔心自己沒錢維持藥物治療,「我們不僅是失業,還頓失收入。」

▲▼馬斯克(Elon Musk)、推特(Twitter)。(圖/路透)

▲推特總部的前清潔工爆料,有馬斯克團隊的人表示,他們的工作很快會被機器人取代。(圖/路透)

在推特待了10年的清潔工阿爾瓦拉多(Julio Alvarado)表示,原本工作環境一直都很好,直到馬斯克10月份接管推特後情況發生變化,他清理部分辦公區域時須由私人保安護送,還有馬斯克團隊的人告訴他,他做的工作很快就會過時,「因為機器人最終將取代人類清潔工。」如今他被裁員,沒錢付房租、醫療保險,也無法養活墨西哥的家人。

自5日以來,一群清潔工們持續在舊金山推特總部外頭抗議,他們聲稱目前舊金山幾乎找不到清潔工作的職缺,讓他們不知何去何從。加州民主黨州參議員維納(Scott Wiener)表示,清潔工們被當作垃圾一般,受到「可怕的」對待,「我希望馬斯克能像對待人類一樣,照顧公司的工友,讓他們重新開始工作,而不是在聖誕節前把他們趕出去。」

舊金山市府律師(City Attorney)邱信福(David Chiu)向BBC表示,他將調查馬斯克是否違反法律,「馬斯克藐視勞動法已久,雖然發生這種事情我並不驚訝,但我仍為這些勞工感到難過。我們將進一步調查此事。」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