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桶蓋不蓋?研究揭沖水瞬間「細菌秒速2公尺噴出」 驚人畫面曝

▲▼  馬桶沖水瞬間細菌噴超高。(圖/翻攝自Scientific Reports)

▲ 馬桶沖水瞬間細菌噴超高。(圖/翻攝自Scientific Reports)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你沖馬桶時有蓋上馬桶蓋的習慣嗎?美國一項研究指出,按下沖水鈕的瞬間,細菌會以每秒2公尺速度噴出,短短8秒內就可噴射到馬桶上方150公分高度,且較小的微粒會在懸浮在空氣中數分鐘,恐怕傳播疾病。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教授克里馬迪(John Crimaldi)率領團隊進行研究,透過實驗展現沖水時若沒有蓋上馬桶蓋,馬桶水會瞬間向上噴射,將可能致命的細菌散播到空氣中,8日發表於英國綜合自然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報告指出,沖水後馬桶會噴出一股羽狀霧氣(plume),含有尿液或糞便的微觀粒子,可在空氣中停留數分鐘。由於這些粒子並非肉眼可見,研究人員使用綠光鐳射和攝影機,展示粒子會如何從未蓋上的馬桶迅速擴散到空間中。

這些粒子會以每秒6.6英尺(約2公尺)速度噴出,8秒內到達馬桶上方4.9英尺(約149公分)的高度,小於5微米的微粒會懸浮長達數分鐘,恐怕傳播大腸桿菌、困難梭狀芽孢桿菌(C. difficile)、諾羅病毒和腺病毒。且新冠病毒也可從人類糞便中驗出,不過目前尚無確切證據證明會經由廁所氣溶膠有效傳播。

克里馬迪說明,「我們原先預期這些氣溶膠微粒會飄浮起來,但它們卻像火箭一樣噴出」,水粒子主要向上或向後方移動,但這些微粒的方向無法預測,且實驗環境內沒有任何固體或衛生紙,也沒有隔間或人類,而這些現實中的變因都可能使問題更嚴重。

他指出,人們很容易因為看不見就假裝不存在,但只要看過他們的實驗影片,就會對沖馬桶完全改觀,「透過拍攝此一過程的戲劇性影像,我們的研究可在傳播公衛訊息上發揮重要作用。」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