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直擊北京賣屏東午仔魚 簡體標籤有「TAIWAN」陸魚販不知暫禁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海關總署昨8日「暫停進口」台灣漁水產加工品入關,包括午仔魚(陸稱馬友魚)、秋刀魚和魷魚影響最大。《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今(9)日早上走訪北京海鮮市場,發現好幾攤業者都有賣午仔魚,保鮮盒上簡體字標籤的生產地區來自「台灣屏東」,TAIWAN字樣也沒有改。魚販表示,「不清楚也沒聽說午仔魚暫停進口的消息,北京銷量很好,如果真的被禁影響很大。」

▲▼ 北京賣午仔魚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北京海鮮市場目前賣台灣屏東午仔魚的庫存。(圖/記者任以芳攝)

台灣水產品出口到大陸的品項有99.9%全軍覆沒,只剩下一家業者沒有被「暫停進口」,針對這波「禁令」大陸海關沒有公開說明。農委會也表示台灣水產品暫停輸出大陸,以午仔魚(陸稱馬友魚)、魷魚、秋刀魚影響最大,預估衝擊60多億元水產品銷量。

台灣水產品除了石斑魚,午仔魚銷往大陸市場也不錯。午仔魚是一種多脂肪的魚類,在廣東、湛江一帶很受歡迎度,後來流行全大陸。由於每年捕撈量很少,天然野生的數量更少,必須靠進口,台灣成為主要產地來源之一。

▲▼ 北京賣午仔魚            。(圖/記者任以芳攝)

▲ 11/12台灣出口到大陸的午仔魚,簡體字標籤可見生產地區是台灣屏東,TAIWAN也沒更改。(圖/記者任以芳攝)

《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實際走訪北京老字號京深海鮮市場,近期疫情政策剛鬆綁,魚攤販大概只開張一半,大部分賣鮮蝦、貝類比較多。繞著市場走一圈,部分生鮮魚貨攤商都有販賣午仔魚,有些是大陸原產地,其中也包含來自「台灣屏東」的午仔魚。

記者發現,其中一家魚攤販的午仔魚保鮮盒內留有生產地區標籤,品名冷凍馬友魚,生產地區來自「台灣屏東」,並沒有改成中國台灣,甚至英文「TAIWAN」字樣清楚可見。

再仔細看該批午仔魚的標籤,目的地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產業者「隆發」就是來自台灣屏東的企業。這批魚貨在生產日期是11月12日,保存期限是14天,這也顯示至少11月中以前,台灣午仔魚銷往大陸都正常。

▲▼ 北京賣午仔魚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台灣午仔魚銷往大陸市場不錯。(圖/記者任以芳攝)

當記者詢問,北京海鮮市場是否聽說午仔魚被暫停進口消息?魚販表示,「沒有聽到相關訊息,馬友魚幾乎天天都有,北京疫情嚴重後(大約11月底),魚貨才開始發不過來。」

另一家魚販回答,「不清楚台灣那邊被暫停進口,我們都還叫得到貨,如果真的被禁止,影響很大,馬友魚銷量不錯。」

據了解,北京民眾經常購買午仔魚,一方面口感和營養價值都不錯,一斤平均價格25到50元人民幣不等,換算最貴大約200多台幣,算是中高價的魚類。

由於北京11月底疫情嚴峻,海鮮市場被迫關閉,生鮮魚貨只能先冷藏,直到這兩天北京宣布鬆綁政策,業者才重新營業。這段期間大概空窗2星期都沒有叫貨,大部分魚販還在銷原本的庫存,加上台灣午仔魚被禁止是昨天消息,預估一周後正式衝擊大陸午仔魚進貨市場,唯一替代方案只有本地午仔魚,但數量有限。

▼ 台灣午仔魚在大陸銷量不錯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北京海鮮市場賣台灣屏東午仔魚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台灣水產品進口到大陸99.9%被禁 止          。(圖/台商提供)

▲目前台灣水產品有99.9%品項被暫停輸往大陸。(圖/台商提供)

目前,台灣水產品在大陸海總署登記共有890個品項,從11月18號統計到今8日又新增105筆品項被禁止,總共889項暫停進口到大陸,受影響比例高達99.9%。截至目前只剩一間業者台灣「味一食品」存活,該公司魚鬆相關產品可以出口到大陸,其他台灣水產品全軍覆沒, 受創最嚴重集中在屏東、高雄一帶的農民。

另外,台灣生產商在大陸海關總署登記總共是3232個品項,從11月18日至今有2199品項被「暫停進口」,受影響率高達65%。記者獨家拿到「部分」名單顯示,從今年8月到11月18日數據:

食用油登記項目數108,目前暫停進口項目數是73項,受影響率68%。
包餡麵食登記項目數82,目前暫停進口項目數是72項,受影響率88%。
堅果類品項總登記數是8項,目前暫停進口項目數是7項,只剩1項可銷往大陸。
乾果類品項總登記數是72項,目前暫停進口項目數63項,只剩9項可銷往大陸。
未烘培咖啡豆可可豆總登記項目數108,目前暫停進口項目數 104項,受影響率96%。
特殊膳食類總登記項目數464項,目前暫停進口項目數是385項,受影響率83%。
保健食品總登記項目數170項,目前暫停進口項目數 149項,受影響率88%。

水產品總登記數是890項,目前暫停進口項目數 889項,只剩下最後一項,影響率是99.9%,是所有台灣食品出口到大陸最慘的品項。(水產品資料最新更新日期是12月8日)

為何暫停進口台灣水產品等其他相關食品?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晚(9)日最新回應指出,為落實《食品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等規定,海關總署於2021年4月發佈《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海關總署第284號令),自2022年1月1日起實施。

她進一步解釋,該規定優化了註冊程序,對不同類別境外生產企業實施分類管理,明確了企業主體責任和所在地主管部門監管責任,也有利於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

朱鳳蓮強調,這是正常的食品安全監管措施,希望台灣食品企業盡快向有關主管部門提供符合要求的企業註冊信息。她也正告台灣有關部門,停止任何政治操弄,「不要做任何損害島內業者的蠢事。」

▼ 台灣水產品只剩一家魚鬆品項可出口到大陸 。(圖/台商提供)

▲▼  台灣水產品進口到大陸99.9%被禁 止          。(圖/台商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