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輸陸遭禁「估影響60億」!陳吉仲:內外銷併行「推獎勵補助」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昨(8日)無預警再禁止台灣水產品進口,其中又以魷魚、秋刀魚、午仔魚受影響最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9日)表示,預估影響60餘億元水產品,而農委會在半年前就準備好因應措施,預計午仔魚將以內銷為主,魷魚、秋刀魚則以外銷為主,透過新市場開拓,或者加工等方式,一次執行到位,重點是降低單一市場依賴,下午農委會將針對獎勵補助措施進行完整詳細說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批評中國自創的註冊程序,若溝通不成將向WTO申訴。(圖/記者許敏溶攝)

▲陳吉仲指出,受影響午仔魚將以內銷為主,魷魚、秋刀魚則以外銷為主,農委會下午將詳細說明。(圖/記者許敏溶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繼今年8月中國宣布暫停我國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及冷凍竹筴魚輸入,中國昨天再禁止台灣水產品進口,影響最大魚種為魷魚、秋刀魚、午仔魚,還有多項水產品、水產加工品都遭禁,受影響業者與農漁民都相擔心。

陳吉仲今天上午出席中華民國農學團體111年聯合年會論壇,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批評中國,全世界食品的貿易要透過註冊程序的只有中國,中方只有針對台灣採取比較嚴格措施,例如中方要求我們在8月底以前完成補件,其他國家則是在明年的6月30日,中國做法引發很多國家反應,這不符合WTO相關規範,現在希望透過管道向中國反應,包括資料補件程序恢復輸陸,若中國置之不理,將針對設定貿易障礙,向WTO提出申訴。

對於受到影響的農漁民與業者,陳吉仲表示,預估影響水產品約60餘億元,受影響魚種以魷魚、午仔魚、鰹魚及秋刀魚為主,而因應措施很多種,不同魚種有不同因應方式,午仔魚和石斑魚不一樣,會以內銷為主,至於魷魚、秋刀魚則以外銷為。

陳吉仲也舉石斑魚為例,6月13日無法輸中後,透過加工量能與冷鏈建置,並開拓市場,賣到美國、紐西蘭,甚至和日本的藏壽司簽訂合約,簽訂合約的量,還讓國內相關的供應量不夠,會持續做相關的產銷調節,此時很樂意將受影響的品項,不管是新興市場開拓,或者透過加工等方式,一次執行到位,重點是降低單一市場依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