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航艦」因應台海衝突 美司令:會比中國強得多

▲▼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的黎波里號(USS Tripoli)。(圖/翻攝自Facebook/USS Tripoli LHA-7)

▲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的黎波里號(USS Tripoli)。(圖/翻攝自Facebook/USS Tripoli LHA-7,下同)

中央社

美國第7艦隊指揮官湯瑪斯透露,美軍正就因應台海突發事態的新戰術概念展開實驗,也就是將兩棲突擊艦變成「閃電航空母艦」,且其戰力將比中國現役航艦「強得多」。

先前美國官員就曾警告,中國可能試圖在2030年底前以武力奪台。「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儘管北京不曾統治台灣,中國共產黨卻將台灣視為叛離省份。同時,北京和華府關係緊張,加上烏克蘭戰爭持續進行,在在令人憂心,美國及其盟友在太平洋發生衝突時將如何因應。

如果美國與盟友因為台灣問題而與中國爆發衝突,相關國家的海、空軍將肩負起大部分作戰責任。

有鑑於此,美國海軍正就突發狀況下如何充分運用軍艦和戰機,以反制中國迅速擴張的海、空軍力等新概念,進行研究分析。

根據報導,在美國海軍研究協會(U.S. Naval Institute)和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10月的一場活動中,第7艦隊指揮官湯瑪斯(Karl Thomas)揭露了海軍擴大區域火力的方法之一。

湯瑪斯表示,今年整個夏天,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Marine Corps)都在測試「閃電航艦」(lightning carrier)的概念。此一概念設想,可利用配備海軍陸戰隊F-35B戰機的海軍兩棲突擊艦取代航空母艦,如此就可以用更分散、更靈活的方式投放兵力。

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的黎波里號(USS Tripoli)原本設計用來運載海軍陸戰隊、直升機和垂直起降戰機。該艦今年耗時數月,與10餘架F-35B一起進行測試,以了解其充當「輕型航艦」的能力。

▲▼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的黎波里號(USS Tripoli)。(圖/翻攝自Facebook/USS Tripoli LHA-7)

一艘輕型航艦最多僅能搭載20架戰機,顯然比可搭載超過50架戰機的艦隊航艦少。不過,輕型航艦不僅運作成本低得多,而且用途也更加廣泛。

湯瑪斯指出,正因如此,的黎波里號兩棲突擊艦指揮官將上述配置稱為「攻擊航艦」,而非「閃電航艦」。

湯瑪斯談到「閃電航艦」時說:「你既可以在飛行甲板上配備F-35B,也可以配備MV-22魚鷹機,還可以將海軍陸戰隊部署在岸上,所以它具有非常多種用途。」

目前海軍仍在實驗,如何將「閃電航艦」與「全尺寸航艦」及其航艦打擊群整合在一起。航艦打擊群由一艘航艦、負責防禦和補給的護衛艦及至少一艘潛艦組成。

湯瑪斯表示,6月「勇敢之盾」(Valiant Shield)軍演期間,海軍就派出2艘核動力航艦和的黎波里號一起作業。

湯瑪斯同時表示,若採取「閃電航艦」配置,兩棲突擊艦的戰力將遠超過中國2艘現役航艦。

「我要強調,無論從出擊架次還是從純粹戰力的角度來看,配置14架F-35B的兩棲突擊艦都遠比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役的任何一艘航艦要強得多。」

湯瑪斯說:「殲-15和(的黎波里號上配置的)F-35B閃電II(F-35B Lightning II)根本沒得比。」殲-15是中國主要的航艦艦載機。

他提到,閃電航艦也可以讓盟國和夥伴「看到航艦上的F-35B可以帶來多少戰力」。

去年英國曾出動載有F-35B的航艦到太平洋執行任務;日本也正在改裝2艘直升機航艦,以讓F-35B可以在艦上部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