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涉設非法警察局 捷克:布拉格關閉兩間

▲▼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圖/翻攝自twitter/@JanLipavsky)

▲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圖/翻攝自twitter/@JanLipavsky)

中央社

中國可能透過在各國設置的「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騷擾異議人士,在國際間引發軒然大波。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8日表示,中國已經關閉位在布拉格的兩間這種「警察局」。

法新社報導,總部設在西班牙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9月披露,中國已在世界各地設置54個「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評論指出,相關機構是北京用來讓政治議議人士噤聲的手段。中國則表示,相關服務站在海外對其公民提供諸如更換駕照等服務。

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告訴法新社:「捷克外交部門針對這種『警察局』的問題一再與中方交涉。」

「我本週與中國大使討論此事,他向我保證,在捷克的這種警察局都已經關閉了。」

荷蘭上週要求中國關閉當地兩間「警察局」;加拿大聯邦警方也對類似服務站展開調查。

捷克媒體Denik N於10月間與捷克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最早就此進行報導,並且表示,捷克兩處中國警方服務站都設在布拉格。

解析中國表示,相關「警察局」的行徑違反各國法律和國際法,並且引述布拉格兩處中國「警察局」負責人陳金梅(Chen Jinmei,譯音)稱,自從2018年9月28日營運以來,「運作成效卓著」。

陳金梅說:「主要是要徹底貫徹中國共產黨針對海外華人有關法律、規定和政策的政治指導方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