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禁台水產 陳吉仲批「中國自創程序」不排除向WTO申訴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昨(8日)再禁止台灣水產品進口,其中又以魷魚、秋刀魚、午仔魚等魚種受影響最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9日)批評,而全世界食品的貿易要透過註冊程序的只有中國,現在很多國家陸續反應,總統與蘇揆昨也交代,絕對不會讓因為中國不符合 WTO的規範、自創的註冊程序,來影響到我們漁民所有的權益,現在先透過管道向中國反應,包括資料補件程序,若中國置之不理,將針對設定貿易障礙部分向WTO提出申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批評中國自創的註冊程序,若溝通不成將向WTO申訴。(圖/記者許敏溶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批評中國自創註冊程序,不符合WTO規範,若溝通不成將向WTO申訴。(圖/記者許敏溶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繼今年8月中國宣布暫停我國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及冷凍竹筴魚輸入,昨天再度傳出中國禁止台灣水產品進口,影響最大魚種為魷魚、秋刀魚、午仔魚,還有多項水產品、水產加工品都遭禁,農委會也在昨天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昨提及,經過了解,這案子基本上和去年4月,中國大陸向全世界各國要求,凡所有的產品銷往中國都要進行註冊,沒完成註冊就不能銷往中國有關,當時台灣有八百多家業者被列為「暫停進口」名單,農委會清查有六百多家放棄輸中,逾百家申請補件,在申請截至期限到今年8月底,據了解,逾百家業者僅有1家可以輸中,但銷售什麼水產品則仍在瞭解中。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上午出席中華民國農學團體111年聯合年會論壇,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全世界食品的貿易要透過註冊程序的只有中國,這樣做法很多國家陸續反應,這不符合WTO相關規範,現在希望透過管道向中國反應,包括資料補件程序恢復輸陸,若中國置之不理,將針對設定貿易障礙,向WTO提出申訴。

陳吉仲指出,雖然中國要求的註冊程序是針對全世界,但中國只有針對台灣採取比較嚴格措施,例如中國要求我們在8月底以前完成補件,其他國家則是在明年的6月30日,這就是所謂WTO內用了行政貿易障礙所造成的影響,而這個樣態跟之前禁掉鳳梨輸陸的樣態是不一樣的。

陳吉仲也提到,總統與行政院長昨天跟今天都有交代,絕對不會讓因為中國不符合WTO規範、自創的註冊程序,來影響我們漁民所有的權益,農委會將在今天中午之後,會尋找一個合適的時間說明完整的因應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